误解中国的三个原因

作者:爱新闻 谢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6 15:08:12

中国日报网11月26日电(谢淮)近来,美国《华尔街日报》刊登了一篇中国问题专家撰写的文章,称中国艰深难懂,令人捉摸不透,就连西方的中国问题专家对此也无能为力。文章称,专家们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和GDP,军事和情报预算规模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甚至中国对西方的意图也摸不清。一方面,文中正确地点出中国问题存在激烈争论的事实,但另一方面,却错误地把这一切归咎于中国问题专家。

平心而论,要准确了解中国并非易事。很多中国人自身也不完全了解中国,即便他们拥有文化优势和本地知识。这是因为中国幅员广大,发展迅速,国情复杂。

中国很大

几乎所有中国问题专家都有共识——中国是个庞大的国家。但事实上,许多专家为中国下结论时,又似乎忘记了这重要的一点。例如,不少分析师在评估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时,喜欢指出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已减至约7.5%,以此作为中国经济即将崩溃的迹象。可遗憾的是,他们似乎忽略了,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对于任何大经济体来说,百分之七算得上梦幻般的增长。上一次第二大经济体达到百分之七的增速要追溯到什么时候呢?今时今日,美国与日本还敢幻想百分之六、七,甚至是百分之五的增长吗?

其关键就是中国已成长为经济巨人,不容小觑。

变化很快

另一个经常被忽略的事实就是中国变化之快。也就是说,一旦中国领导层有所决定,许多看起来难以解决的棘手问题很快就会迎刃而解。例如,腐败问题使中国多年来备受诟病。西方不少人直接认为中央政府不可能遏制住腐败问题,只有民主才是唯一良方。但是现在,令所有人吃惊的是,中国反腐风暴取得实质性进展,丝毫没有减慢的迹象。

国情复杂

此外,在西方,尤其是媒体界,只有极少数人能理解中国国情其实很复杂。这里的“复杂”,指的就是现存的治理模式,如民主或极权制度,都不能照搬到中国身上。

自《历史的终结》一书问世以来,简单线性,非历史性的人类发展观广泛流行。但如今,这一观念正遭受来自中国实践的挑战。就连作者福山(Francis Fukuyama)本人近年改变了部分看法。现在,福山认为“一个强大有效的”国家对维护统治也很重要。他甚至声称,“美国民主没什么可教中国的”,因为福山觉得中国统治模式很独特。不管大家对这番论调持什么样的观点,有一点很清楚:用占主导的西方观念去理解中国,这样做存在风险。

如何理解中国

不必说,在理解中国时,也不该走另一个极端,即把一切西方观念和理论体系拒之门外,这同样也是错误的。

要更好地理解中国,有具体的三件事可以做。第一,承认中国与西方之间存在差异(但并非完全不同)。这没什么不对,因为普世主义并不代表所有人都如出一辙。第二,承认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合法性。无论你对中国共产党看法如何,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它都是中国的主导政治力量。第三,媒体对中国的报道要更平衡。

现如今,大多数媒体都侧重播送中国发展的阴暗面。这么做虽有必要,但只报道负面还不够。不必对中国大唱赞歌,但视角要不偏不倚,正负两面报道,这才有助于读者更好地理解中国。

本文发表于《外交学者》网站,作者陈定定,澳门大学政府和公共管理学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