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误解中国原因在一些中国问题专家自身

作者:陈丁丁,乔恒译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1-26 07:48:00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1月25日文章,原题:误解中国的三个原因中国问题专家迈克尔·皮尔斯伯里最近在《华尔街日报》刊登了一篇题为“误解中国”的文章。他在文中称,西方很难理解和预测中国,并似乎把这归咎于中国问题专家自身。

  公平地讲,准确理解中国并不容易。许多中国人都不能充分理解中国。今天的中国难以彻底把握,因为这个国家大、变化快而且复杂。

  中国大或许能得到几乎所有中国事务观察家的赞同。但实际上,他们当中许多人就中国下结论时似乎忘记了这个重要的点。比如,许多分析人士在评估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时,热衷指出中国增长率今年放慢到7.5%左右,是即将崩溃的证据。遗憾的是,他们也许忘记,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于任何大经济体,7%的增长率都是梦想数字。

  中国经常遭到忽视的另一方面是其变化飞快的事实。这意味着,中国很多问题或许很严重,难以解决,而实际上一旦领导层下定决心就可能很快消失。比如,多年来,外界一直批评中国腐败问题严重。西方许多人干脆否认腐败能得到中央政府抑制的可能性,认为民主是解决该问题的唯一途径。而现在,好像人人都吃惊地看到,中国的反腐正取得实质进展,且毫无松懈的迹象。

  此外,西方(特别是在媒体)似乎鲜有人明白,中国确实复杂。“复杂”就意味着中国不会贴合诸如民主和专制等任何现有治理模式。美国政治学家福山认为,“一个强大和高效的”政府对治理也是重要的。他甚至称,“美国民主没什么好教给中国”,因为他认为中国的治理模式独一无二。不论别人怎么看福山的看法,有一点是清楚的:用西方主流概念把握中国是危险的。

  当然,我们在把握中国时不应走向另一极端,拒绝所有的西方观念和框架。为改善我们对中国的理解,可从三个具体方面做起。首先,承认中国可能确实不同(但非完全不同)于西方。其次,承认中共在中国的合法性。不管怎么说,中共将是长期主导中国的政治力量。第三,媒体可从更平衡地报道中国开始。目前多数媒体似乎只报道中国发展的负面,这是必要的,但还不够。虽然没必要夸中国,但正负面报道的平衡,有助于读者更好地了解中国。(作者陈丁丁,乔恒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