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重新发现香港的殖民前历史 绝非蛮荒之地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6 15:02:15

港媒:重新发现香港的殖民前历史 绝非蛮荒之地

11月17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右)和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中左)在香港交易所一起敲锣,宣布沪港通正式开通。(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26日电(远达)1997年7月1日,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历经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到祖国怀抱。有香港媒体分析称,西方殖民主义最严重的破坏之一,就是全盘否定被征服民族深植于历史之中的身份;香港是中国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绝不是等待英国人发现的蛮荒之地。

《南华早报》11月25日发表Alex Lo的评论文章说,香港人总是焦虑不安,没完没了地在各方面与新加坡相比较,从当前状态到未来前景,不一而足。有时候,这种比较很是繁琐乏味。所以,这里我要向已经厌倦的读者致以歉意──我也打算比较一下两个地方,但这次是关于我们在殖民地之前的遥远历史。

促使我写下这篇文章的是一本新的中学历史教科书,名叫《新加坡:一个民族国家的成立,1300年至1975年》。我一般不看教科书,但却被这本书的内容吸引。书中介绍了新加坡数百年的历史,比1810年代英国殖民者到来之前还要早得多。这本书已被新加坡纳入新的历史教学大纲。

我对新加坡20世纪60年代被马来西亚抛弃之前的历史知之甚少。如果一个人一直被英帝国主义洗脑,他对狮城的了解可能就仅止于19世纪初,认为此前的新加坡没有什么值得一提。

我这一代香港人成长于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也被灌输过类似的“蛮荒之地”的错误观念。我过去接受的教育是:鸦片战争前的香港并没有真正的历史,只有一点史前考古价值。

西方殖民主义最严重的破坏之一,就是全盘否定被征服民族深植于历史之中的身份。在文明的白人到来之前,当地人似乎根本没有历史。因此,当我得知新加坡从14世纪初起就是一个繁荣的多元文化港口时,不觉深深为此着迷。而且,在新加坡还发现可回溯到13世纪的文物和遗迹,来自中国、印度和爪哇。

近几十年来,新加坡学者与香港学者一样,更加仔细地研究了两座城市殖民地前的历史。新加坡教科书就是最新研究的结果。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来看一看土瓜湾地铁站出土文物引发的风波(保育文物可能耗费40亿港元)。这些文物可追溯到宋(公元960-1279年)、元(公元1279-1368年)时期,至少有助我们提高对香港历史的意识,也提醒了我们:香港是中国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非等待英国人发现的蛮荒之地。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香港占中运动已日暮途穷 难挽失败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