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占中活动绑架香港“沉默的大多数”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3 17:27:50

外媒:占中活动绑架香港“沉默的大多数”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以董建华为团长的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23日电(远达)“占中”严重影响了香港的经济活动和民众日常生活,多数人对此持反对态度。有外媒分析说,香港特别行政区实际上已经享有了高度的自治和民主;一些学生采取了极端的、不负责的、鲁莽的方式表达政治意愿,这样做恰好与最初的理念相违背。

《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0月18日发表韩国大真大学助教金凯的评论文章称,《牛津政治学词典简编》对“民主”的定义是:“希腊词语,‘人民的统治’。由于人民的意见难以达成一致,民主与‘多数人的统治’意思相近。”

那香港的多数人是谁?就在10月,香港大学的最近一份民调显示,54%的受访者反对“占中”,只有27%的人支持“占中”。

有趣的是,香港“泛民主派”和西方把反占中者(包括“沉默的大多数”)称为“亲北京人士”。这里产生了一个问题:“亲北京”是否就等于在道德和法律上“反民主”?毕竟,支持“占中”者是少数。西方是否相信少数人违反法治,破坏社会稳定的行为是真正纯粹的民主?《牛津词典》是否应该在“民主”的解释中添加“少数人的统治”?

“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发言人周融在彭博电视的一次讨论中表示,“占领”运动者已经劫持了“沉默的大多数”。“占中”的确是一场政治绑架。它是一场主要由激进的年轻人发起的鲁莽的全球运动。如果有人想批评香港的法治和警察恢复秩序的执法行为,那么别忘了在美国,自2011年“占领”运动开始至今,已经有将近8000名抗议者被捕。

一些抗议者也许真心希望在香港最终实现纯粹的民主。然而事实是,比起英国殖民地时期,香港特别行政区实际上已经享有了高度的自治和民主。

当然,民主是个好东西,但它绝对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没有循序渐进地让民主“本土化”,纯粹的民主就可能造成不可控制的社会混乱,带来政治灾难。在“阿拉伯之春”和“颜色革命”之后,一些阿拉伯国家和欧亚国家都出现了这种情况。

香港学生采取了极端的、不负责的、鲁莽的方式表达政治意愿。这样做恰好与他们最初的理念相违背。理想主义和冲动的结合是非常危险的。

与此同时,香港政府和中央政府的态度依然相对温和。他们的优势和信心,来自大多数人的支持。这种现实主义的坚定态度,比起抗议者阻塞街道、占领公共空间的行为,更令人印象深刻。

当然,还有一个更加复杂的问题:学生背后的人是谁?现在我们无须去推测,因为真相最终会水落石出。

最后,我要以周融在彭博电视上的深刻讲话做结尾:“最终,民主给予人民投票权,让人民做主……民主不是走上街头,阻塞一切,然后喊着‘我有力量,我有民众,所以我赢了。’抱歉,民主不是那样的。”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关注占中影响香港经济 零售业最受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