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不起诉枪杀黑人警察 多地爆发抗议浪潮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5 15:25:26

美不起诉枪杀黑人警察 多地爆发抗议浪潮
 
示威者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11月25日电(信莲)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1月24日晚,美国圣路易斯大陪审团决定,不起诉弗格森枪杀黑人青年布朗的白人警察。这一消息旋即引发抗议示威浪潮,弗格森镇多处警局遭到冲击、爆发警民冲突。

当局公布文档 还原案发过程

今年8月9日,18岁的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在弗格森镇街头被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开枪打死。布朗的死讯在全美多地引发抗议、甚至暴力动乱,批评人士指责警方倾向于对非洲裔美国男性过度使用武力。

24日晚,美国当局公布1000余页的大陪审团资料文档,其中包括威尔逊关于案发经过的供述。

依据威尔逊所言,他驾车巡逻时看见布朗和他的朋友走在马路中央,于是要求他们挪到人行道上去,布朗回过头骂了一句脏话。这时,威尔逊注意到布朗手里拿了一把雪茄,他联想起警局电台通报称附近有一间便利店刚刚被抢劫了。于是,他通过无线电要求增派警员,并把警车停在布朗及其朋友跟前。

就在威尔逊开门下车时,车门被布朗从外面猛地一甩手关上了。威尔逊再度把门推开,他的脸被布朗打了一拳。“我当时在想,要怎么做我才能不在车里被打呢?”威尔逊回忆称,“于是,我拿起枪对布朗说‘后退否则我就开枪了’。但布朗却很快抓着我的枪骂道‘你这个胆小鬼,根本不敢开枪’。然后,他用右手拿起枪、转了一把,把枪插进了我的腰带里。”

当被问及拔枪原因时,威尔逊告诉大陪审团说他担心布朗会再次挥拳“把我打晕或者更糟”。而后布朗逃走了,威尔逊追了上去。其间,布朗曾回过身与威尔逊打斗。几分钟后,布朗被威尔逊开枪打死,他的尸体距离警车约153英尺(约50米)。

检方:供词矛盾 不予起诉

圣路易县最高检察官鲍勃•麦卡洛克当晚发表声明,宣布大陪审团最终决定不起诉威尔逊。他说,由9名白人和3名黑人组成的大陪审团在过去25天里,亲自听取了来自包括3名验尸官以及多名血液、毒理学和枪械专家在内的约60名目击者的陈述、时长总计超过70个小时。

“大陪审团成员是唯一听过所有目击者供词、见过所有证据的人,他们发现许多目击者给出的口供与物证不一致。”麦卡洛克说,“经过投票表决,决定不对威尔逊提起刑事诉讼。”

他说,有关布朗被打死之前的状态,目击者的口供存在矛盾之处,有人说他在正常走路、有人说他绊倒了,还有人说他朝着威尔逊的方向后退回去。此外,关于布朗是否举起双手一事,众人的供词也不一样。

多地爆发骚乱 总统呼吁克制

威尔逊免于起诉的消息传开后,在弗格森镇,许多民众涌上街头举行抗议示威,部分城区陷入混乱。仅仅几个小时之内,当地多栋建筑物被点燃,空中频频响起枪声,警察动用催泪瓦斯和闪光弹试图驱散将警局包围的人群。

在洛杉矶和纽约等多个城市,数千民众25日发起游行、举行集会,他们举起横幅、高喊“举起手来!不要开枪!”等口号,对圣路易斯大陪审团的决定表示抗议。

鉴于多地局势紧张,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呼吁有关各方相互谅解、保持克制。“美国是建立在法治基础上的国家,我们需要接受大陪审团作出的决议。”奥巴马说,部分美国人感到极度失望甚至愤怒,“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希望人们和平抗议。

相较于示威人群的愤怒,布朗的家人表现得颇为理性,他们发表声明称对大陪审团的决议“深感失望”,但呼吁公众妥善处理沮丧、挫败情绪,进而引导社会发生积极转变,“我们必须携起手来共同修复这个体系”。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