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谈弗格森枪杀 呼吁民众勿诉诸暴力

作者:张蔚然 来源:中新社
2014-11-25 14:07:19

奥巴马谈弗格森枪杀 呼吁民众勿诉诸暴力

  资料图:美国密苏里州,示威者行进到圣路易斯市弗格森镇警察局,要求警察“承认其罪行”。

中新社华盛顿11月24日电 (记者张蔚然)美国密苏里州法院大陪审团当地时间24日宣布,弗格森镇枪杀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的白人警官威尔逊被免于起诉。总统奥巴马当晚就此发表讲话,呼吁民众接受大陪审团的决定,希望当地民众和平抗议,不要诉诸暴力。

大陪审团当天说,在经过全面细致审查后,司法部门认为没有确凿证据证实警察威尔逊有故意枪杀布朗的意图,决定不起诉。陪审团决定公布后,弗格森发生抗议活动。

奥巴马当晚就此表示,美国是建立在法治基础上的国家,人们需要接受大陪审团宣布的结果,有些人会对这一结果深感失望甚至愤怒,这一点可以理解,但希望民众和平抗议,不要向警察投掷瓶子,不要砸烂车窗玻璃,不要伤害他人破坏财物。

他呼吁当地执法部门在应对和平抗议时保持克制,与社区开展合作,区别对待以大陪审团决定为借口煽动暴力的人与大部分和平抗议的民众。

奥巴马说,在美国很多地区,执法部门与有色族裔社区之间的互不信任依然很深,有些是种族歧视遗留问题。他已经指示司法部长霍尔德采取措施改善执法部门与社区的关系。

在被问及是否会亲自前往弗格森镇时,奥巴马未直接回应,仅表示要看事态的发展。

就在奥巴马发表讲话期间,弗格森镇发生暴力抗议,抗议人群砸坏一辆警车,警方则多次使用催泪弹驱散抗议人群。

今年8月9日,18岁的黑人青年布朗在圣路易斯市弗格森镇遭白人警察拦截并枪杀,布朗当时未携带武器,此事在弗格森引发持续动荡和骚乱,一度迫使州长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美国各地相继发生抗议示威活动,种族歧视再次成为美国社会热议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