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促和平抗议 弗格森警察向抗议者发射催泪弹

作者:乌元春 来源:环球网
2014-11-25 11:30: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乌元春】据法新社11月25日报道,美国圣路易斯大陪审团当地时间24日晚终于就是否控告弗格森枪杀黑人青年布朗的白人警察威尔逊提出控告做出决定:不起诉。对此,遭枪杀黑人青年布朗的家属表示对“大陪审团决定不起诉白人警察深感失望”,但呼吁各方保持冷静。随后,奥巴马发表讲话,呼吁在陪审团作出决定后示威者和平抗议,并敦促弗格森警察显示出“克制”。不过,据最新消息,有目击者称,弗格森警察向抗议者发射催泪弹,以驱散示威人群。

  美国大陪审团的最终裁决于美国时间11月24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圣路易斯检察官罗伯特 麦卡罗(Robert McCulloch)告诉记者,大陪审团审查了此前搜集的证据,确定无可能动机用于指控警官威尔逊。

  布朗的母亲莱斯莉 麦克斯帕登(Lesley McSpadden)在大陪审团作出该决定后,眼含泪水,在弗格森警察局外面与她的支持者拥抱。随后,布朗一家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非常失望,杀害我们孩子的杀手将无需承担自己行为的后果。我们谨请您和平抗议。以暴力对抗暴力,是不适当的反应。”

  报道称,当天,数百名抗议者聚集在弗格森警察局外面,防暴警察则排成一行,站在金属大门的后面,圣路易斯郊区空气中蔓延着“显而易见的紧张和愤怒”。人群中有人高呼,“嘿,嘿,嗬,嗬,这些杀手警察走了!”一些人朝警察局投掷玻璃瓶。

  在声明中,布朗的家属敦促支持者加入他们的活动。他们说:“让我们不是制造噪音,而是做出改变。”

  今年8月9日,18岁的黑人青年布朗在弗格森镇被一位名叫威尔逊的白人警察开枪打死。布朗的死讯引发了动乱,甚至暴力抗议,批评人士称警察和执法人员过分使用武力。

  8月20日,由12人组成的大陪审团举行听证会与证词,以决定是否起诉威尔逊。这个大陪审团一直在讨论,是否应起诉威尔逊有罪。布朗家人聘请的律师表示,警官朝布朗开枪的时候,布朗正表示顺从。威尔逊的支持者则认为,警官朝布朗开枪是出于自卫。

  据悉,弗格森镇的社区居民在当地时间22日晚间就聚集在街头,等待大陪审团的结果。23日,该镇居民集会示威,向当局施压,要求司法部门判处威尔逊有罪。一周之前,美国密苏里州州长尼克森宣布在全州实施30天紧急状态法并部署国民卫队,防备大陪审团就枪杀黑人青年案做出的决定可能引发骚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