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印度等南亚各国需尽快加入亚洲新秩序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5 14:55:04

外媒:印度等南亚各国需尽快加入亚洲新秩序

1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内比都会见印度总理莫迪。(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25日电(远达)近日亚太地区接连上演APEC会议和二十国集团峰会,令全球瞩目。有外媒20日分析称,一种新亚洲秩序正在形成,包括印度在内的南亚国家需要加入这一秩序,因为南亚经济一体化以及该地区与地区之外国家的经济一体化水平很低,南亚加入新亚洲秩序将惠及地区所有国家。

《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1月20发表乔治城大学外交学院安全研究硕士生Akhilesh Pillalamarri的分析文章说,APEC和G20会议过后,一种经济架构完整的新亚洲秩序日益明显。无论这种秩序被冠之“太平洋年代”还是新丝绸之路,抑或泛欧亚体系,所有这些代名词都表达着同一个意思:以东海和南海为中心,连接中国、日本、韩国、台湾地区和东南亚的亚洲,正在形成一个经济相互依存的网络。中国“新丝绸之路”正日益扩大这一经济繁荣的网络。因此,将该新亚洲经济秩序描述成条条大路通往北京的“中国秩序”,恐怕也无可厚非。这是因为,中国是这一网络的经济和地理中心,驱动并连接着亚洲其它地区。

中国投资400多亿美元用于建设贯穿中亚和俄罗斯并进入欧洲的陆上丝绸之路,和连接东南亚与中东及非洲的海上丝绸之路。尽管如此,亚洲某个至关重要的地区却有可能错失机遇,无法加入这一新亚洲经济和基础设施网络。这一地区就是南亚,而南亚恐怕是最有必要加入这一中心的地区了。如加入该网络,南亚各国之间以及它们与其东南亚和东亚邻国之间的一体化程度将得到提高。尽管中国既是印度又是巴基斯坦的最大贸易伙伴(印巴之间几乎很少有贸易往来),但南亚经济一体化以及该地区与地区之外国家的经济一体化水平很低。该地区贸易大都是单向贸易,而且该地区各国也未能吸引中国大量投资基础设施。南亚加入该亚洲经济秩序,不仅将惠及地区所有国家,而且尤其会促进尼泊尔和阿富汗等该地区最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

这就是为什么南亚各国应认真关注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动向,以免落后太远。南亚各国应更加重视其与东亚之间的互联互通和贸易,以防南亚与丝绸之路失之交臂。下周,南亚各国领导人将在加德满都出席一年一度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峰会。届时,他们应认真探讨如何加大南亚与亚洲其它地区的经济一体化并建立两者更紧密的贸易联系。在亚太和中亚地区一体化的进程中,南亚不能掉队。

印度是南亚最大且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南亚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印度。印度日益意识到海外投资、贸易及一体化带来的好处,而且在该国总理莫迪的领导下,印度进一步实施“东进”战略,改善与东南亚、日本和中国的经济和战略关系。然而,作为亚洲第二大国的印度,面临着某些小国所没有的问题,即其与亚洲其它地区的一体化应该进行到何种程度?理论上而言,同样身为大国的印度有希望与中国竞争,甚至有可能建立起自己的秩序,但与此同时,它又因缺乏力量和远见而受限。印度的自身形象与今天亚洲的现实状况之间的差异,是很多印度政府官员困惑、担忧以及政策无力的原因所在。之所以出现上述情况,主要原因在于,印度国内就以下问题有激烈争论:印度是应该主动出击,建立起自己的一套体系并成为一个大国,还是融入一个实际上受中国所主导的亚洲经济体系?

从很多方面看,印度其实早已做好了选择。过去,印度早期领导人就展望了一个将由印度和中国共同塑造和领导的新亚洲局面。然而,印度曾一度错失良机,新亚洲经济和政治框架一直主要被中美所塑造。尽管印度建立自己的秩序能为中国主导的网络添砖加瓦而不是与之对立,但如今东亚、东南亚和中亚各国已成为这一体系根深蒂固的既得利益者,很难与之割离。此外,无论越南和日本等国多么努力地拉拢印度,以在军事和经济上制衡中国,但这也无法改变新亚洲秩序已经建立的事实。印度只能加入这一秩序或继续独善其身,除此之外别无选择,因为印度建立自己的亚洲秩序已经太晚了。

很多印度领导人、思想家和媒体也许很难接受这一点。印度人自尊心较强,很多人还是认为,印度终有一天将成为超级大国。这或许不完全准确,但同时也不完全错误。印度加入亚洲秩序并非是某种投降行为或战略负担。事实上,与亚洲其它地区更紧密融合对印度有利,因为这样不仅能使印度更易从内而外、而非由外向内地影响新亚洲秩序的发展方向和格局,而且还能使之利用现有体系为之服务,而不需要浪费资源创造自己的体系。

此外,加入新亚洲秩序并非意味着印度必须放弃其战略目标。印度即使加入某种泛亚洲秩序,也不会影响其核大国地位,其强大的军事实力和独立自主的外交决策能力也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

因此,现在是印度和其它南亚国家该关注新亚洲秩序的时候了,而且应仔细考虑自身在这一秩序中的位置。它们要想做出选择,可能既需要短期政策转变,又需要长期战略调整。如果不想落后,那么加入新亚洲秩序一事,是南亚各国根本耽搁不起的。新亚洲秩序正在形成,南亚有必要成为其中一员。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解析中印共性与竞争 称多极世界趋势增加合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