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犹太教会堂遭袭5人死亡 以色列誓言报复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9 15:34:24

耶路撒冷犹太教会堂遭袭5人死亡 以色列誓言报复
 
袭击者被确认为来自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乌代(左)和贾马尔(右)。

中国日报网11月19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1月18日,耶路撒冷一所犹太教会堂发生血案,两名巴勒斯坦男子手持凶器闯入会堂,杀死4名正在祷告的以色列人和1名警察。

这是这座“圣城”近六年发生的死亡人数最多的袭击事件,预计将会使当地因宗教冲突业已高度紧张的局势大幅升级。

目击者:“会堂里到处都是血”

18日早晨,在耶路撒冷西部的极端正统犹太教社区“哈尔诺夫”的一所犹太教会堂里,聚集了不少前来祷告的信徒。突然,两名凶神恶煞的年轻男子闯入会堂,他们拔出尖刀和手枪、冲进祈祷人群里一顿乱舞乱射,现场顿时尖叫四起、血流如河。

“我看见人们倒在地上,到处都是血……”优素福•波斯特纳克目睹了这场惨剧发生,“大家试图制止歹徒行凶,但为时已晚。”

当天的袭击事件造成4名以色列“拉比”(对犹太教会堂的精神领袖的尊称)丧生、5人受伤。死者中3人拥有美国和以色列双重国籍,1人拥有英国和以色列双重国籍。两名袭击者均被赶赴现场的警察击毙,另有一名警员在交火中受伤,于18日晚不治身亡。

凶手身份确认 家属被捕

18日晚些时候,两名袭击者被确认为巴勒斯坦人,他们是一对来自东耶路撒冷的堂兄弟,其姓名分别为乌代和加桑•阿布•贾马尔。目前,以色列警方正在确认其行凶动机。

据其邻居透露,加桑今年27岁,已婚且育有两名子女,生前在一家服装店工作,他的堂弟乌代年仅21岁,未婚,是一名室内设计师,“他们平时很内向、不怎么说话。听说这件事后,我们都很震惊,不知道背后是不是有什么政治动机”。

据当地媒体报道,袭击发生后,以色列安全部队进入东耶路撒冷的“雅巴尔•穆卡贝尔”社区抓捕袭击者的家属,而后双方发生冲突。

以色列誓言“以重拳还击”

“如今,巴以之间的距离远胜以往。过去,巴以冲突的根源在于土地所有权的争夺,但自从以色列1967年占领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后,他们的矛盾更多与宗教有关。”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称,或许这就是巴勒斯坦人选择犹太教会堂作为袭击目标的原因。

事发后,以色列警方立即在耶路撒冷全城加强戒备。以警方发言人称,现正在进行安全评估,未来几天安保措施将会升级,“如有必要这些措施将会长期持续”。

在18日晚发表的全国电视讲话中,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谴责巴基斯坦煽动反以情绪是造成袭击事件的原因,并表示将以“重拳”还击,“我们要在耶路撒冷的大街小巷捍卫法律、安全和秩序,我已决定拆除袭击者的房屋”。

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也极为罕见地公开谴责此次袭击事件,但他同时要求以方停止在耶路撒冷问题上进行“挑衅”。但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则对此赞扬鼓励态度。据称,听闻袭击发生后,在加沙地带部分哈马斯成员走上街头大肆庆祝。

此外,美国总统奥巴马呼吁巴以双方保持“冷静”、携手合作以缓和局势。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英、法等国则纷纷严词谴责。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