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犹太教会堂流血袭击事件致4死6伤

作者:惠晓霜 来源:新华网
2014-11-19 08:09:47

耶路撒冷一座犹太教会堂18日发生流血袭击事件,4人遇难,6人受伤。两名袭击者遭以色列警方击毙。

这座犹太教会堂位于一个极端正统犹太教徒居民区。当天7时早间祷告活动开始前,两名袭击者使用枪支、刀具和斧头在会堂内发动袭击,随后与警方枪战并遭击毙。

4人在袭击中遇难,6人受伤,包括两名警察。以色列警方说,袭击者为巴勒斯坦人,来自东耶路撒冷。

一名目击者说,一名袭击者持刀向他逼近,两人中间隔着桌椅,他逃跑时披肩遭对方扯下,最终侥幸逃生。另一名目击者描述,会堂传出枪声,一名教徒跑出来,脸上有血迹,大喊教堂里发生“屠杀”。

矛盾激化】

这是耶路撒冷多年来遭受的伤亡最重袭击。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犹太人之间的紧张近来升温。以方上月和本月继续批准新建犹太人定居点;巴勒斯坦和约旦还抗议以方保护犹太人极端团体冲击位于东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

数周来,耶路撒冷、特拉维夫和约旦河西岸发生多起巴勒斯坦人针对以色列士兵和平民的袭击,至少6人在这些事件中死亡。以色列当局已经强化了安全戒备。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上周在约旦与以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会晤,以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和更多暴力事件。巴以双方当时都表示,愿意采取措施,防止局势恶化。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即哈马斯18日对犹太教会堂遇袭事件予以支持,称这是以色列因前一天一名巴勒斯坦司机死亡受到的报复,同时鼓动巴勒斯坦人发起更多袭击。这名公交车司机的尸体17日被发现吊在耶路撒冷一个公共汽车停车场内停放的车内。以色列警方称他死于自杀,但是他的亲属和同事则认定为谋杀。一些巴勒斯坦人认定凶手是犹太极端人员,从而在耶路撒冷举行示威并与以色列军警爆发冲突。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8日发表声明,认定会堂遇袭事件缘于哈马斯和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的“煽动”,誓言要以“铁拳”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