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签证互惠:受益的不仅是就业与经贸

作者:爱新闻 廖培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4 14:39:13
中美签证互惠:受益的不仅是就业与经贸

2014年11月12日,IBM公司雇员杨博在获得10年有效期赴美签证后与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在美国驻华大使馆庆祝仪式上握手。杨博成为第一位获得10年有效期赴美签证的中国公民。中美两国将给予彼此国民颁发最长有效期为10年的多次商务和旅游签证。

中国日报华盛顿11月15日电(记者 陈卫华) 对于一些美国媒体来说,奥巴马总统上周的中国之行值得关注之处,是他咀嚼着口香糖踏出专车这一引起中国网民热议的动作,或是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尴尬的互动。然而,奥巴马这次中国之行的实质却被媒体大为忽略了。

但不得不说,由于去年急转直下的中美关系所造成的相对低预期,奥巴马的这次访问创造了不少意外的亮点,达成了从气候变化到军事互信机制方面等的重要共识。

虽知中美之间的这一系列共识会对全球产生重要的影响,但奥巴马在11月10日宣布的的签证协议也许是此次访华之行议题中最重要的、也是可实现的成果。

经常往返于中美两国的人每年必须续签以保证签证有效。这个流程要包括填写各种麻烦的书面证明和漫长的申请等待。这对于商务、旅游、留学人员来说体验尤为深刻。

也许中美两国不会在一周之内就能解决诸多棘手的议题,但签证协议的达成使得两国交往向前迈进了一步。误解和误判一直是两国关系产生不少问题的主要根源。而这次共识促进了两国人员交流,增进了彼此间的相互理解,为日后解决两国间的其他议题提供了便利。

许多中国人依旧从美国的好莱坞影片中了解美国,而这些影片只是美国现实社会的戏剧化表现。这就能解释为什么有一部分中国人认为在美国随地能捡到一块金条或是美国社会犯罪率高和枪支暴力到处泛滥之类的偏见。如此种种,再加上经常性出现的耸人听闻的新闻标题,成了塑造中国社会大众对于美国印象观念的罪魁祸首。

中美签证互惠:受益的不仅是就业与经贸

11月12日,在中国驻美国华盛顿州大使馆签证大厅,埃德蒙·托马斯·唐尼(Edmund Thomas Downie)向记者展示他拿到的美国公民赴华新签证。他是第一位获得赴华10年有效期签证的美国公民。2014年11月12日,中国向美国公民颁发了首批10年有效期签证,这项协议的实施有望扩大两国的交流与互通。(图片来源:新华社)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美国。对于许多美国人来说,他们对于中国形象的印象依然停留在中国30年前的样子,似乎并不知道中国社会这几十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型变化。我有几次被问到诸如“中国是不是香港的一部分”这种问题的经历,这种对于中国了解的浅薄在中国听证会上的美国法律制定者身上也同样存在,这令我大吃一惊。

调查显示中美两国人民对于彼此的好感正在减弱。显然,如果两国想要扩大合作,有效应对分歧,那么人员之间的往来就显得尤为需要。因此,这项及时的签证协议将成为加强两国关系的润滑剂。不能保证每个人在参观过对方国家后会留下好的印象,但是对于那个国家的看法将可能会变得更加中肯、公正、多样,对于那个国家的人民的陌生程度也会减低。

得知埃德蒙·唐尼成为首位获得10年有效期赴华签证的美国人并对其进行采访,包括我在内的记者们都惊奇地发现,在访谈中他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这个23岁的小伙子正计划11月17日踏上他的第五次访华之旅,并计划在明年7月再次访问中国。

当看见了唐尼,我想起了奥巴马2009年11月第一次访华期间宣布将要在四年内派遣十万名美国学生赴华。当接触到这些在这个计划下赴华的学生,我坚信下一代美国领导人将会更好地了解中国。中国也同样如此,派遣了23万中国学生到美国各大高等学府攻读不同层次的学位。

由于不同的文化、历史、传统以及政治制度,中美之间的分歧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继续存在。但是对于彼此的理解和认识将会提高应对和缩小分歧的能力。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此项签证协议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了其创造的附加值和旅游业及其相关行业就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