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澳或签自贸协定 未来10年将省34亿关税

作者:xinlian 来源:环球网
2014-11-14 17:19:52

中国与澳大利亚之间正在进行谈判自由贸易协定一直备受澳各界期待。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1月12日报道,澳大利亚一名议员表示,如果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成功签署,那澳大利亚乳业将会成为大赢家。

报道说,联邦政府期望这份自贸协定能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周访澳时顺利签订。澳大利亚乳业希望该协定能比2008年新西兰与中国签订的自贸协定有着更优越的条款。自中新自贸协定签署后,新西兰的出口产品就出现了大幅增长。

作为维州西南部重要的乳业发展地区Wannon的自由党议员,丹·特翰希望该协定能为奶农创造收益。“我很希望下周一会宣布这项协定,如果真是这样,那将是我们奶农最满意的结果。我有信心澳大利亚方面正为此而努力着。贸易部长罗柏(Andrew Robb)和总理艾伯特(Tony Abbott)先后访问中国,我想这份自贸协议的签署已近在咫尺了。”

上周,澳大利亚乳业的代表团就有关协议条款方面与贸易谈判人员交换了意见。据称,该代表团回国后“感觉很良好”,尽管在少数关键问题上还有待解决。“代表奶农利益的乳业代表团已出色地完成任务,向谈判人员发出了乳业方面的诉求。他们很明确地提出希望在该协定中获得的利益。我认为,中国很清楚他们需要的是我们经验老道的乳品制造商提供的绿色无污染的奶制品。”丹·特翰说。

中国目前对澳大利亚奶制品实施约10%至15%的关税。维州奶农联盟(United Dairyfarmers of Victoria)的主席琼斯(Tyran Jones)指出,根据新的分析报告可知,该行业在未来10年有可能节省超过6.3亿澳元(约合33.7亿元人民币)的关税额,但具体情况仍取决于协定条款。

“从乳业投资的大背景上看,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可观。”他还称,他对该行业取得较好的议定条款有十足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