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军队夺回石油重镇拜吉大部分地区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2 14:58:59

中国日报网11月12日电(信莲)据美联社11月11日报道,伊拉克官方媒体和官员当天称,伊拉克政府军已夺回战略重镇拜吉(Beiji),该镇是伊拉克最大的炼油厂所在地。

拜吉位于巴格达以北250公里,虽然最近几周伊拉克政府军在空袭支援下也夺回了一系列小城镇和村庄,但夺回拜吉战略意义重大,伊拉克军队可能会以拜吉为据点,收复紧依其南部的萨达姆•侯赛因的家乡提克里特,提克里特于今年夏天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攻陷。此外,夺回拜吉也为什叶派主导的伊拉克政府注入了强心剂。

拜吉炼油厂产能约每日32万桶,占伊拉克炼油能力的四分之一。6月该炼油厂一仓库曾发生火灾,造成严重损失。虽然目前尚无拜吉北部郊区炼油厂命运的消息,但此次胜利将有助于打破IS对炼油厂长达五个月的围攻。自6月份以来,炼油厂内一小股部队在空中补给和增援的条件下成功抵挡了IS多次进攻。据抵达拜吉的军官称,收复拜吉的下个目标或将是解除炼油厂围攻。

伊官媒援引拜吉伊拉克军队最高指挥官阿卜杜勒•瓦哈卜•萨阿迪(Abdul-Wahab al-Saadi)的话报道称,伊军队已控制当地市中心的市政府和警察总部。报道还播放了一段坦克和装甲运兵车在拜吉街头行进的视频。萨阿迪对美联社表示,伊军队在继续推进过程中遭到IS顽强抵抗,布满陷阱的建筑迟滞了进攻步伐。

拜吉和提克里特所在的萨拉赫丁省省长雷德•易卜拉欣称,伊拉克军队11日控制了拜吉的四分之三,IS武装分子试图以自杀式炸弹延缓政府军的进攻。

就在夺回拜吉取得进展后数小时,巴格达北部塔尔米耶(tarmiyah)地区一处军事前哨发生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案,造成哨站指挥官在内的7名士兵死亡,另有13人受伤,尚无组织宣布对袭击负责。巴格达附近也发生3起爆炸袭击,致9死24伤。

另外,美国中央司令部10日称,美国领导的联盟7日起共对拜吉附近实施了7次空袭,摧毁3个IS单元,一个狙击手据点和2辆军用车。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