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见面冷冰冰:APEC上尴尬的“普奥会”

作者:爱新闻 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1 17:09:06
中国日报网11月12日电(信莲) 美国和俄罗斯关系紧张,两国元首在北京出席APEC会议期间偶尔的几次“不期而遇”也相当尴尬。11月11日,“普奥会”并没有火花四溅,而是冷若冰霜。在奥巴马和普京若有似无的言语交流之中,美俄僵局表露无遗。

 

美俄见面冷冰冰:APEC上尴尬的“普奥会”

APEC会议上,普京和奥巴马见面时气氛尴尬,聊天也若有似无。

美俄不对付 元首躲不开
现在,奥巴马和普京都在北京参加APEC会议;过些天,他们都要去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参加G20峰会。在全世界媒体、民众的瞩目之下,他们会面几乎不可避免。
奥巴马和普京本来就没有什么私人交情可言,而俄罗斯和美国还在乌克兰、叙利亚等国际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更让双方本来就磕磕绊绊的关系雪上加霜。偶尔几次短暂见面也不冷不热,好不尴尬。
 
普京主动寒暄 奥巴马冰冷应付
11日,在北京雁栖湖畔,普京和奥巴马共同出席APEC活动。面对秋日的北京,普京说了一句:“真漂亮啊。不是吗?”有趣的是,俄罗斯人普京说这句话时用的是英语,而且脸朝着奥巴马的方向。听到普京若有似无的搭话,奥巴马冷冰冰地回了一句:“是。”在后续活动中就坐之后,普京还隔着人伸手拍了拍奥巴马的肩膀,后者几乎没有做出任何反应。
实际上,“普奥会”在多日之前的APEC欢迎活动中就已经上演。奥巴马和普京当时浅“谈”辄止,没有就美俄两国之间的重大分歧深入交换意见。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确认“他们的确简单地说过几次话”,但是拒绝透露谈话内容。奥巴马的副国家安全顾问本•罗德斯表示,奥巴马只要碰上普京,必然就乌克兰问题向其施压。罗德斯说:“普京总统非常清楚我们的立场。”
 
国际问题分歧严重
过去一年来,奥巴马和普京主要通过电话交谈,商讨乌克兰、叙利亚等国际问题。美国强烈谴责俄罗斯出兵乌克兰;俄罗斯则明确支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与美国为敌。知情人士透露说,两人打电话的时候,气氛非常紧张,而华盛顿和莫斯科的外交关系则掉到了冷战以来的最低点。
美国高官表示,在即将到来的G20会议上,奥巴马和普京还没有进行正式会晤的计划。奥巴马和普京6月曾在法国诺曼底进行了简短的非正式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