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会议探寻亚太增长新动力

作者:张正富 杨依军 郭宇靖 来源:新华网
2014-11-07 16:07:03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张正富 杨依军 郭宇靖)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尚未完全褪去、经济复苏的步伐仍未站稳脚跟之时,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隔13年再次来到中国。观察家说,此次会议召开的时机、设置的议题、预期的成果都非同寻常。

同全球大多数经济体一样,亚太地区同样面临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内部改革转型遭遇瓶颈,外部需求低迷不振,经济信心低谷中徘徊。几天后,亚太地区的领导人将在雁栖湖畔为这些问题开出药方,探寻增长的新动力。

稳定是增长的基础条件。目前亚太地区地缘政治相对紧张,各种矛盾和摩擦汇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说,照此下去,很可能会拖累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最好的办法就是寻求建立包容性伙伴关系。

本次会议将主题定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正是出于这一目标。阮宗泽说,这一主题是各成员能够做到的“最大公约数”,将为各成员超越“零和关系”铺平道路,从而能够集中精力创造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至于新的动力从何而来,本次会议的三大议题将给出答案: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

APEC首先是一个以经贸为主的合作机制,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自然位列每一届领导人会议的重要议题中。本届会议不同的是,各方有望实质启动意义深远的亚太自贸区建设,迈出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步伐。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说,经过中方与APEC成员的协调合作,我们将在北京APEC会议期间就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达成重要共识,发出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的明确信号,把多年来的愿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表示,建设亚太自贸区是APEC21个成员共同提出的,是成员的一致意见和共同愿望,不存在阻力和冲突。

他表示,中方希望落实APEC自贸区信息交流机制,促进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自贸区的互动。

增长的动力还要从创新和改革中去寻找。会议将围绕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城镇化等支柱领域进行深入探讨,指明各成员未来融合、发展的方向。

据了解,互联网经济、蓝色经济、绿色经济、技术合作、创新创业、粮食安全、反腐败等都将纳入会议讨论,为各成员勾勒出未来加强合作的领域和路径。

具体来说,发达经济体可以在发展高精尖产业、防范金融风险、推动城镇化等方面为新兴经济体提供宝贵经验,而发展中国家则可以分享改革、转型的经验和教训,尤其是就如何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进行头脑风暴。

在亚太地区“打通经络,舒筋活血”也将为经济注入新的能量。据介绍,此次会议将着眼联动发展,积极推动制定APEC互联互通蓝图,为亚太长远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亚太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将包括三大支柱:道路、铁路、航路等硬件建设;规则、机制、办事程序等软件建设;更加便捷的跨境人员流动。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唐国强介绍说,在缺乏新增长点的背景下,亚太地区的很多国家对此抱有很高期待,而“蓝图”则意味着这是一个可以开始执行的战略性文件,将涵盖目标、构想、融资方式、监管评估机制等诸多实质内容。

与这一话题相关的还有中国相继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一系列重大构想。王毅说,这些构想是开放包容的,首要的合作伙伴就是亚太各国,首要的受益对象也是亚太各国。

阮宗泽说,如果上述问题都能很好地协商和探讨,对亚太地区经济短期和中长期的增长都是巨大的助推力。而东道国贡献出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将推动今年的APEC会议取得不同寻常的、实实在在的成果。(参与采写:张媛)

APEC会议探寻亚太增长新动力
 
( 进入专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