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APEC·说说中国的故事——新风景新业态新动力

作者:张翼 温源 杨君 来源:光明日报
2014-11-07 15:04:16

北京APEC·说说中国的故事——新风景新业态新动力

北京APEC·说说中国的故事——新风景新业态新动力

  5版·本报APEC特刊

北京APEC·说说中国的故事——新风景新业态新动力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APEC会议街道宣传景观。CFP

开栏的话

从本周开始,中国进入“APEC时间”,亚太地区21个经济体领导人和代表聚首北京,共商“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时隔13年,中国又一次成为APEC主场,全世界的目光汇聚到中国,聚焦到北京。

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不断呈现出新的动力、新的活力和新的合力,前进的道路波澜壮阔,精彩纷呈。今天起,本报开设“北京APEC·说说中国的故事”专栏,讲述中国人民追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生活幸福的故事,讲述中国发展带动亚太地区繁荣发展的故事。

在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阶段。优结构、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是这个阶段的新特征。

新常态,构造新风景,打造新业态,创造新动力。

新风景:“APEC蓝”要成为身边景

镜头一:11月3日起,北京正式进入“APEC时间”。当澄澈的蓝天和金黄的银杏叶构成一幅又一幅美景在网上快速传播时,有一种说法也开始流传:“APEC蓝,好想你多陪我几天。”

镜头二:在河北钢铁集团旗下的唐钢集团主厂区3200立方米高炉前,平台地面光可鉴人,有序运行的机械设备几乎没有噪音。唐钢,淘汰小高炉,引入高炉煤气全干法布袋除尘技术,实现了生产设备的升级,已成为全球吨钢占地面积最小、绿化覆盖率最大的钢铁企业。

让北京真正实现“APEC蓝”,实际上与唐钢们的“华丽转身”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

河北省钢铁产量全国第一,水泥产量全国第二。但是,粗放式的经济发展消耗了巨大的能源,造成了河北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巨大。对此,河北提出:哪怕牺牲一段时间的GDP和财政收入,也要打赢环境治理的攻坚战。

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两批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名单,实施过剩行业产能置换办法,探索利用市场化手段建立化解产能长效机制。强力政策下,产能盲目扩张得到初步遏制。在落后和过剩产能得到有效化解的同时,新业态、高新技术产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经济结构得到不断优化。

新业态:市场和“微刺激”联手打造

镜头一:浙江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内,备货架上堆满了商品。今年,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商品成为新宠。杭州海关预计,“双十一”期间将有65万单跨境商品从这里发出,寄往消费者手中。通过改进监管系统信息模块,海关与天猫、菜鸟、支付宝等电商及物流企业实现数据互通,打通跨境网购的下单、支付和物流等环节。

镜头二:湖北省钟祥市柴湖镇四新村,40多岁的赵平杰脸上写满兴奋。不久前,正是当地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与农信社累计为其注入700万元资金,帮助他的蔬菜专业合作社渡过了难关。

互联网正重构着现有产业结构和商业模式,信息消费方兴未艾;金融支农“组合拳”正在消除农村金融服务的空白,均衡城乡金融资源的配置。

“中国经济转入新常态,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长将告别传统粗放增长模式,更意味着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增长动力加快转换、改革发展更具质量,意味着发展将更加注重民生改善。以经济运行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为突破口,找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结合处,将聚焦点放在惠民生上,向民生改善和深化改革要发展潜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

新动力:创新打造中国经济发动机

镜头一:在北京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东南侧,直流充电桩、交流充电桩排成两排,首个机场电动车充电站日前已投入使用。APEC会议期间,大量启用零排放纯电动车担任APEC接待任务,成为这次会议具有象征意义的行为。以实现“APEC蓝”作为推动力,年底前北京还将完成1000个公用充电桩建设。

镜头二:距离北京1000公里之外的浙江长兴,是著名的电动车电池之乡。当地的龙头企业天能集团全封闭、自动化的锂电池生产线日前正式投产。历时6年研发的石墨烯锰基锂电池正从这条自动化的生产线上组装完成。

锂电池是电动车的心脏,在新能源汽车正成为整个汽车行业中的一抹亮色之际,我国的锂电池企业正努力提升着竞争力。“自主知识产权和原材料的研发优势是我们的两大信心法宝。”天能董事长张天任说。

向创新要未来,正成为很多中国企业的发展路径。中兴通讯的LTE产品去年获得了全球约20%的市场份额,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LTE供应商,并于今年4月开发了全球首个基于4G技术的地空宽带应用,中兴由此成为4G时代的领跑者。凭借2309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013年中兴通讯位居全球PCT专利申请第二位。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2013年我国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2.1516万件,跃居世界第三,占全球总量份额的10.5%。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表示:“我国正处在经济增长驱动力和比较优势转换期,打造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要从中国产业升级改造的空间中,从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的赶超中寻找动力。”

(本报记者 张翼 温源 杨君)

北京APEC·说说中国的故事——新风景新业态新动力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