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中国蓄谋已久的“鸿门宴”

来源:中非企业家投资协会
2014-11-07 14:59:51

APEC,中国蓄谋已久的“鸿门宴”

  中国从被融入者到主导者仅用13年

我们应该还记得,就在前不久,21个国家刚刚在北京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开发银行。据报道,印尼将在北京APEC峰会期间加入这一银行。这个投资银行要干嘛?就是给亚太区域经济整合提供造血功能,对亚太相关国家进行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加强彼此互联互通。

这么做对中国有什么好处呢?除了占*豪以前文章说过的可以大大促进中国资本输出、工业输出、人民币国际化、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外,本质上相当于以中国为核心进行区域经济一体化,并由此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向西延伸,最终主导完成欧亚大陆经济整合。

中国的战略是如此宏大,如此符合国际大势,如此让国际社会无法拒绝,使得中国成了最近3届APEC会议上最亮的那颗星。而在过去2届当中,美国总统奥巴马均未参加。让人感觉有些冷幽默的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和亚投行的建设建议,都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印尼APEC峰会上提出的。那一届APEC峰会,成了中国国家主席宣布中国大国战略的的舞台。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前的APEC主导者——美国,元首却缺席了。美国总统连续两届没有出席APEC峰会,不但没有实现弱化APEC峰会的目的,反倒是将主导权拱手让给了中国。

屈指算来,中国从2001年第一次主办APEC峰会到今年第二次主办APEC峰会,时隔有13年。这13年时间的开始,中国还是即将加入世贸组织的融入者;到这13年的末尾,中国则一跃成为主导者。不得不叹服,世界变化是如此之快。中美在APEC主导权易手,不是30年河东30年河西,而是13年河东13年河西。

从中国主导APEC我们可以看出,中华崛起神威渐显,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已上大道。

看到这些,又怎能不让一个流着

(本文摘自占豪微信公众平台)

(编辑:刘梦阳)

APEC,中国蓄谋已久的“鸿门宴”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