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是这么评价“群众路线”的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1 21:53:47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取得了一些引人注目的成绩

随着10月份的到来,中共十八大部署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接近尾声。国家媒体开始总结该活动的成果并进行反思。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大规模的反腐败运动既有区别,又紧密相连。媒体报道称,该活动旨在增进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该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作为活动的一部分,官员们被要求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群众深恶痛绝的“四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进行整改。

总结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成果,可以粗略地划分为两大部分:减少政府浪费和清除腐败。在第一部分成绩单中,相比活动开展前,13.7万多项行政审批事项被取消、下放,减少13.7%。摆脱官僚主义作风不但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而且还是中国全面经济改革议程的一部分。

在清除腐败方面,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一些引人注目的成绩。征地拆迁、涉农利益、涉法涉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38.6万多起,逾20万人被查处。

马来西亚《中国报》:群众路线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习近平登场之后从严治党,展开为期一年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8日召开总结大会,习近平称,实践证明开展这一活动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全党改进作风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但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基础还不稳固。必须以锲而不舍,不断引向深入。

马来西亚南洋网:习主席对从严治党提出八项要求

习近平从严治党提出8个要求,即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和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

新加坡《联合早报》:明显遏制歪风 赢得不小声望

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8日集体亮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为持续一年三个月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画上句号。有关学者指出,在高压反腐的配合下,这场“习式整风运动”明显遏制了中国政坛长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习近平等新一代领导人赢得不小声望,在一定程度上修补了中共被腐败严重损害的形象。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习式执政”进入新阶段

持续一年有余、人称“习式整风”的中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本周划上了句点。10月8日的总结大会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以“从严治党”八项要求,宣布活动基本结束,也强调活动收尾不等于作风建设收场,绝不允许出现“烂尾”工程。

这个“习八点”成了中共官媒的报道重点,人民网即时做了图解,将从严治党八点意见概括为: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从严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等等。

“习八点”说到底就是“严”字,据说习近平总共98次提到“严”。“习式整风”最大新意就是“实”,就是将整风目标确定在可以具体检测的项目上。10月8日的总结大会列出的成绩单就包括:减少评比达标、全面清理超标超配公车、办公用房、占房,普遍压缩“三公”经费,狠刹公款送贺卡节礼,整治会所歪风、培训中心腐败,整治了裸官、吃空饷、收红包、天价培训、党政领导干部兼职等等。据说,也有干部反映,这次活动把自己从不胜其烦的应酬中解脱出来,看来干部们也不是人人都享受原来那种公款大吃大喝的生活。

而今“习式整风”基本结束,但高层对党建的重视没有放松,还更严格了。“习八点”第一条即提出“对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的考核,首先要看抓党建的实效”,考核其他党员领导干部也要加大这方面的权重。

中共中央、中组部在2013年12月曾发文件,明确地方领导干部考核不再“唯GDP是瞻”,而是要看全面工作。按照新宣示的“习八点”,党建的实效排在其他任务前,成为党委书记的首要责任,党建责任先于其他任务,这是一项根本性转变。出身革命家族,如今为中共掌舵的习近平也说:“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

中共将党建放在其他发展之前,是好是坏,答案取决于人们以什么出发点去评判。从事实层面分析,中共领导人的选择,是基于他将中共视为实现中国长远发展目标的利器,是中国实现必要改革的驱动力而不是阻碍。按照这个思路,中国改革与发展的先决条件就是中共发挥作用,习近平不认为反腐,确保党的相对纯洁与有效是“不可能任务”,而是必须达成的目标。

接下来,他将继续以“习式执政”来证明这一点,能否做到,有待历史检验。客观而言,上台快两年的此时,中共领导层拿出了不错的成绩。

习近平心中的执政全盘大计,也越来越清楚浮现。

长期观察中国政情的学者郑永年,上周在本地的一场演讲中提出,习近平与前任的最大不同,在于他考虑的不只是自己的十年任期,而是30年的长期问题。郑永年评价说,中共过去两年反腐的最高目标是反寡头,在世界范围内,后共产主义国家都面对如何整理寡头的棘手问题,中共过去两年反腐,就是切断了经济寡头转向政治寡头的途径。为此,习近平本人承担很大风险,他不一定是赢家,赢家是中国共产党。郑永年认为,这是他超越个人利益的选择,也是治理大国需要的“德”。

学者认为习近平的考虑坐标是30年,如果这点分析正确,那“习式执政”现在才刚过暖身期,拿下周永康,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代表习近平执政首个阶段告一段落。随着本月20日四中全会召开,中共讨论“依法治国”主题,中国政治将进入更重视制度建设的新阶段。至于周永康案的后续,以及十八大前密集上演的密室政治,估计还会继续上演,但可能没有那么重要了。

习总讲话30万党员实况收看 规模罕见

中共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这次大会的特别之处是采取视讯模式,在各省、市甚至每个县的县委以及解放军、武警的军、师、团3级单位都设立分会场,实况转播总书记习近平的讲话,以内地31个省区、330个地级市和2000多个县以及近千个军警单位推算,以每个会场100人计,昨天全国至少有30多万人实况收看习的即场讲话。而1962年1月,中共曾在北京召开了一次省、地、市、县以及国企及军队干部大会,史称“七千人大会”。今次习近平拜现代科技之便,号令规模大幅超越毛泽东。

习近平在讲话中对今次主要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主导的教育实践活动评价很高,称党中央向全党承诺的“精心组织、确保实效,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已经兑现,更说“这次活动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了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重要准备,其重大意义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显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