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是这么评价“群众路线”的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1 21:53:47

海外媒体是这么评价“群众路线”的

“自我开刀”式的运动

中国日报网10月11日综合 10月8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召开后,不仅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也引起海外媒体的广泛关注,美国多维新闻网、《华尔街日报》网、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日本《外交学者》网、马来西亚《中国报》、南洋网、新加坡《联合早报》、香港大公网、《明报》、文汇网等纷纷刊文给予关注,他们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怎么看呢?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多维新闻网:“群众路线”运动让中共重塑底气

核心提示:习近平上台执政,坚定地布置他的群众路线运动,力图让群众回到政治的主体中。在强力推行一年半后,中共的党风和官风悄然发生着深刻变化。

可以说,中共依靠历次群众运动赢得了政权,在最为关键的时刻,大多数民众都站在中共一边。而随着物质的高速增加,群众似乎一度被远远地甩在了后面。习近平上台执政,坚定地布置他的群众路线运动,力图让群众回到政治的主体中,刘云山则被选定为践行此项运动的操刀人。

在这场运动开始之初,不仅西方媒体抱着怀疑态度,在中国舆论场中,许多人也不看好,如有观点担忧其沦为“形式主义”,浮于表面,草草了事。或认为它仍然摆脱不了“运动”属性,如一阵风吹过,治标难治本。

令绝大多数人没有想到的是,在强力推行一年半后,中共的党风和官风悄然发生着深刻变化。香港和台湾的商人,对大陆开始变得有些“陌生”,他们曾经习惯了十多年间与官员们觥筹交错、迎来送往的熟悉节奏忽然间消失了。一位香港商人曾感叹,以往自己每次赴京,都要张罗大小饭局,所宴宾客也多是“达官贵人”,但是现在,自己“已经根本请不到人了”。

而中国的民众感受应比商人们更直接,围绕他们身边的各类“办事难”问题得到了明显的改变。一家西方媒体都认为,“中共的群众路线与整风运动给群众省了钱”。中国网民则将其称为中共历次“整风运动”中“最见效”的一次。

“自我开刀”式的运动

如何治党,如何借助群众的力量实现“革命”的目的被中共誉为赖以生存的法宝,从延安时期开始,就一直是摆在中共领导人面前的“老问题”。十八大过后,上任之初的习近平,怀着“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政治勇气,开始直面这个老问题,喊出“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之言,展示出要让中共八千万党员“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决心。刘云山在具体布置此项工作时也在告诫官员们“对人民群众要有敬畏之心”,“群众的意见就是我们的镜子”,他甚至还声称,中共要有“自己拿起手术刀”的自觉。改革是自觉的,割除藩篱和痼疾。

群众路线所展示的改革挑战不仅不轻松,更需抱着自我开刀、自我革命的勇气方能完成。从颇感棘手,到效果显现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群众路线走向了正常轨道,中共一种新的政治气象终于初现。

这种政治气象的改变,在中国官僚内部引起的震动不再是虚无缥缈,越是高层的官员对这场运动的切身感受越直接。与北京高官接触颇多的商人感叹,“现在即便请熟知的副部长级以上官员吃饭叙旧也是难上难”。据了解,由于党内整风与群众路线相互结合形成的多重氛围与压力,现在级别越高的官员,更倾向于在办公场所会见来访者,而不会选择在家中或会所性质的地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