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是这么评价“群众路线”的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1 21:53:47

海外媒体是这么评价“群众路线”的

“接地气”才能有底气

“接地气”才能有底气

其他国家绝无仅有的群众运动,正在地球上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轰轰烈烈地开展着。而群众路线的实质则是中共这个政党在新时期的重新建设。

而群众路线运动实际上是一场中共七常委都投入的运动。他们都有称之为“联系点”的固定地区。经过两轮这样的集中运动,常委们从省级跃到了县级。如第二轮运动习近平的联系点是河南兰考县,而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的固定联系点分别是内蒙古翁牛特旗委、福建上杭县、云南武定县、陕西礼泉县、山东蒙阴县和吉林农安县。其中的绝大部分县并不为人所知。

既然称之为“群众路线运动”,如何“接地气”,让这个运动能够“落地”,回到群众中去,是中共高层思之再三的问题。如果不能让群众感受到群众路线运动,即便再有底气,再多的高层讲话也是隔靴搔痒。通过群众路线运动巩固中共执政合法性,有底气带领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的也就如空中楼阁,难以达成。这也是为何习近平一再强调群众路线运动不能沦为“形式主义”的原因。甚至直接促使了在今年第二批群众路线运动中,中共七常委罕见地直接进入县级政府参加民主生活会情况的发生。对此有接近中共高层的人士解读认为,在中共决策层眼中,“接地气”才能更有底气成为他们共识。

整风事关中共历史周期

按照中共的说法,目前的群众路线还没有到治本的阶段,只能是先治标才能再治本。这样的群众路线与整风运动毕竟才进行了两年不到,靠这样的一次整风就奢望根治多年的积弊显然是不现实的。就比如刘云山曾提及过的弹簧门与玻璃门现象,法律与政策是看得见了,但“慢作为”代替了“不作为”;政府的态度好了,但事仍不好办,或者不真办,问题又被拖了下来,弹了回去。这样的“弹簧门”、“玻璃门”,把整风变成了“作风秀”。

有观察人士称,这样的整风肯定要持续下去,持续到什么程度很难讲。通过观察习近平和刘云山一系列有关于此的讲话与行动,他们肯定是在考虑彻底革新当前的官僚体制与规则,建立一种全新的官场模式。但要建立这种颠覆性的新模式,就必须让这种整风效果融入到后备干部中去,卓有成效地传导下去,才能形成一种新的官场文化。对中共本身而言,也只有这样才可能跳出中国历史上的政治周期律,找到新的生命力。

《华尔街日报》网站:一份新出炉的成绩单

一份新出炉的成绩单详细列举了旨在增强民众对中共信心的工作的成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压缩会议近25%;“三公”经费较活动开展前压缩530.2亿元,下降27.5%;清理清退“吃空饷”人员16.2万多人;实际清理清退公务用车11.4万多辆。查处公款吃喝、参与高消费的问题3083起、4144人。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行为也受到了清理。全国排查出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人数8.4万多人,已清理6.3万多人。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肯定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绩

中国共产党结束了为期16个月的群众路线思想整风教育运动。习近平对群众路线教育运动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群众路线教育和整风运动根本改变了共产党在中国民众心目中的形象。但习近平敦促全党干部不能骄傲止步,因为这是漫长道路的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