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俄大使李辉:中俄贸易要提高双方本币结算规模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0-08 19:10:49

中国日报驻欧盟分社记者付敬10月8日报道,日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就总理李克强访俄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中俄关系、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等问题接受了中俄媒体联合采访。

李辉说,经济合作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头戏,也是两国领导人每次会晤的主要议题。在双方共同努力下,2013年中俄贸易额达892.1亿美元,中国连续四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上半年,中俄贸易额达445.4亿美元,同比增长3.3%。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签署的《中俄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不仅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更高水平,也指明了双方经济合作的优先方向,再次重申了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

李辉说要实现上述目标,就必须优化投资环境,深化各领域合作,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重点实施七大举措:一是推进财金领域紧密协作,包括在中俄贸易投资中扩大本币直接结算规模。二是继续努力落实中俄政府间经济现代化领域合作备忘录,保障贸易平衡,优化贸易结构,大力增加相互投资,包括在俄境内建设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综合开发矿产资源,建设经济型住房。三是建立全面的中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石油、天然气、煤矿、电力、新能源、节能等领域合作。四是推进高技术合作,特别是在和平利用核能、民用航空、航天基础技术研究、空间对地观测、卫星导航、深空探测和载人航天等领域重点项目的合作。五是在制药、医疗设备、化工、木材加工、造船、运输机械制造、有色冶金等领域实施联合生产的互利项目。六是扩大农业合作,改善农产品贸易和农业生产投资条件。七是加快发展跨境交通基础设施,包括建设同江—下列宁斯阔耶和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界河桥,优化中方货物经俄铁路网络、远东港口及北方航道过境运输条件。我们也愿意参加莫斯科外环公路改造、高速铁路建设等。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