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终结“占中”的武器是法制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0-08 14:35:58

中国日报网10月8日电(信莲) 香港中评网8日发表题为《终结占中活动的武器是法制》的评论文章,称香港的“占中”活动目前已处于强弩之末,而法制将成为最后终结“占中”的武器。全文摘编如下:

所谓的“占中”活动还没有最后结束,但其实处在了强弩之末,败象全露了。我们可以预测,最后终结“占中”活动的武器,是法制!

有那么一些人,公然煽动与组织学生及社会人士瘫痪城市交通、冲击警方维安、阻碍政府运作、挑衅民众斗殴,对这样的行径,任何人都可以得出一个答案,这是在犯法!这是知法犯法!

香港有没有法?这还要问吗?香港目前实施的法律包括:1、衡平法;2、普通法;3、《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4、《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三载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性法律;5、香港特区立法机关制定的成文法律。香港是一个法制完善的国际都市,法治是香港社会珍视的核心价值之一,香港市民从来就是遵纪守法的模范市民,全球有口皆碑。

就在政治搞手决意发动“占中”的时候,香港中小型律师行协会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约76%受访的律师和大律师不支持“占领中环”行动,约77%认为“占中”损害香港法治。协会会长陈曼琪亦以个人名义向“占中”发起人发公开信,认为“占中”不是公民抗命,建议他们用司法复核代替“占中”解决纷争。

对于社会的全力劝阻,那么一些人根本就当作耳边风,他们以所谓理念作为掩护,公然向法律与制度挑战。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内容涉及香港境内有关国家安全,即叛国罪、分裂国家行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颠覆国家罪及窃取国家机密等多项条文作出立法指引的宪法条文。因为该条至今没有通过,所以,在香港境内不可能用第二十三条来惩治“占中”的核心组织者。但是,并不意味着这些人就可以逃脱法律与制度的处置。

“占中”是怎么威胁和破坏香港法制的呢?正如专家解释的那样: “占中”在形式和实质上都具有违法性。“占中”活动还违反特区的本地法律,包括治安法律,甚至可能触犯刑事法律。“占中”发起人戴耀廷在其发表的“‘和平占中’所犯何法?”一文中不打自招地承认,“占中”违反的法律至少包括:(1)阻断道路违法(《简易程序治罪条例》第4A条);(2)未经批准集结(《公安条例》第7条及17A(2)条);(3)非法集结罪(《公安条例》第18条)等。由此可见,“占中”行动明显是一种违法行为。至于“占中”已经出现的一些暴力行为和未来可能失控的危险倾向,难以避免出现一些严重破坏社会公共秩序的犯罪行为。

也就是说,用现行的法律制度,足以钉住“占中”活动极少数的核心人物。

搞什么政治运动就可以蔑视法律与制度,也就可以挑战法治,这样的道理,放在全世界都是行不通的。

大多数参与“占中”的学生是被蒙蔽的,是在情绪冲动下被有心人误导的,他们是情有可原的,对他们必须抱有理解与宽恕之心。但是,如果任由知法犯法的核心犯法分子逍遥自在,这是对法制的公然践踏。这在美国、在英国也说不通的。

美国曾经发生了“占领华尔街运动”,警方强力清场,并在2012年3月由美国国会通过“反占领华尔街法”。“反占领”法的一般处罚是罚款和最高一年的监禁。如果携带武器或犯有人身伤害,刑期可能增至十年。将“进入或滞留”指定的“限制”区域定性为重罪。法律禁止的其他行为包括“妨碍或扰乱政府或官员执行公务”和“阻挠或妨碍任何限制性建筑或场所的出入口。”这一规定禁止的抗议活动范围更为广泛。这项代号为“H.R.347”的法案在参议院几乎全票通过。只有三位共和党人投了反对票。没有任何一位民主党参议员投反对票。

终结“占领华尔街运动”,美国靠的是法制。这又有几个人知道?

美国是一个法制国家,必须如此,香港是一个法制社会,怎么就可以纵容少数人践踏法制?

所以,香港商报日昨发表评论指出:“占中三丑涉及串谋、煽动、教唆促致犯罪;刑事毁坏、意图藉此危害或罔顾他人生命;威胁摧毁及损坏财产等严重罪行,必须严究到底。”

如果不追究,从此香港的法律制度、法律精神、法律尊严就荡然无存,随意霸占公共场所,随意占据政府机构,随意让银行商铺关门,随意让不同政见的人们斗殴闹事,就会成为香港的社会常态。

所以,香港特区政府必须勇于承当捍卫香港的核心价值的责任,也就是要义无反顾地捍卫法律与制度,捍卫法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谁都不能例外。香港的司法界,不要把自己的尊严与市民的利益放在少数人的脚下。

对此,香港主流民意必须站出来说不,必须支持各方运用法治手段来杜绝后患!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香港民众要拿起法制武器来反对“占中”。汽车交通运输业总工会联同巴士、小巴、的士及货柜车司机代表,齐声讨伐“占中”,汽总正研究向法庭申请禁制令,并替会员向“占中”发起人提出集体索偿。

保险界人士表示,商户虽然不能因“占中”而向保险公司索偿,但可转向“占中三丑”、学联及“学民思潮”民事索偿,索偿额可达数以亿元计。香港保险业总工会已接获3宗个案,他们将协助这些受“占中”影响的小商户向相关人员等进行民事索偿。

任何践踏法治、践踏民生的人,都必须接受法律与制度的制裁!这样的社会才是公平正义的。终结“占中”活动的武器是法制!

(编辑:刘世东)

延伸阅读:

国平:为香港主流民意喝彩

英学者:中国大陆是香港的未来而非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