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占中”打烂香港经济饭碗 后果难估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6 08:03:25

中国日报网10月6日电 据香港媒体报道,“占领中环”行动霸占全港最旺街区,使得从10月1日开始的国庆黄金周阴霾满布,旅游、饮食、零售等行业无辜受累,损失严重。

据大公网日前报道,香港旅游业议会表示,由于有国家开始向香港发出旅游警示,再加上内地停止发出所有访港内地团的团队签证,认为后果难以估量。零售业界形容,这次是“灾难性”影响,有商舖营业额大跌七成,对前景不乐观。饮食业界人士称,现在业界每日损失至少5000万港元,但难以找到方法“止血”,认为业界相当被动。有多次来港的游客就指,从来没有见过香港这么乱,担心人身安全,日后来港需慎重考虑。

国庆黄金周向来是内地游客来港观光购物的旺季,但受“占中”行动影响,在传统购物旺区尖沙咀、铜锣湾及旺角,不少店舖需暂停营业。在以往黄金周人头涌涌的广东道,至中午时分仍人潮疏落,以往出现排队潮的名店前,基本不需排队就能进入,有多次来港旅游的游客指,从未见过旅客如此疏落的广东道,有现场保安人员亦称,“即使有旅客经过,都几乎不会进店购物,快步行过就算,不少名店大半日都在‘拍乌蝇’。”

董耀中:行动持续后果堪忧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指,黄金周首两日仍有超过300团内地旅行团向议会登记,但国家旅游局已暂停向访港旅行团发出团体签注,预料影响将自10月4日起开始浮现,访港内地团团数将大幅减少,加上现在不少国家向香港发出旅游警示,可谓“雪上加霜”,业界纷纷大呼吃不消,指若“占领”行动持续,后果不堪设想。

香港旅游业雇员总会总干事林志挺更指出,“占中”行动对旅游业的影响,在9月27日示威人士冲击公民广场当日其实已经显现,有旅行团原本打算当日要到山顶欣赏香港夜景,但当知悉有人在政总聚集,立即取消行程,宁愿返回酒店休息。现在业界因应“占领”行动的发展,被迫要调整行程,与旅客签名确认后,会避开不去金紫荆广场、山顶等标志性景点,将在黄大仙等没有受影响景点的逗留时间延长,坦言有游客大呼“无瘾”。

零售界立法会议员方刚表示,“占中”严重影响黄金周的生意,认为这对零售业来说是非常“灾难性”的影响。他说,曾听闻有店舖营业额急跌七成,对前景感到不乐观。他又指,担心影响不仅在零售业,餐饮等相关行业亦必定会受到牵连,强调这是“完全打烂了我们香港经济的饭碗”。

钟表珠宝过往向来是不少内地游客来港必扫的货品之一,惟今时今日已成为“重灾区”。珠宝玉石厂商会理事陈日强指,早前发生的一连串事件,包括所谓的“驱蝗”行动,已令业界生意备受冲击,今次无异是雪上加霜,更重要的是根本不知道事件会何时完结,难以找到“止血”方法,认为即使“占领”行动结束,业界亦难于短时间内恢复元气。

饮食业每日损失5000万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表示,9月28日,即“占领”行动开始当日,中环餐饮店铺损失已过千万元,其后“占领”范围扩展至旺角、铜锣湾等传统购物旺区,这两区餐饮店铺亦不少,预计三个地方的餐饮店铺每日损失超过5000万港元。前晚“占领”行动更蔓延至尖沙咀,原本取消国庆烟花已有不少客人取消预订,现在更是跌上加跌,预期尖沙咀一区的餐饮生意额会比去年同期至少跌40%。

酒店方面,香港酒店业主联会执行总干事李汉城估计,现在每间中型酒店每日平均损失约25万港元,大型酒店就达至约100万港元。他说,担心不熟悉香港的外国旅客可能会因为“占领”行动,减低来香港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