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香港特首坚决恢复秩序 各界齐撑政府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5 16:05:03

港媒:香港特首坚决恢复秩序 各界齐撑政府

香港特首梁振英。(资料图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0月5日电(信莲) 9月28日开始的“占中”严重影响了香港的经济及民众生活,引发民众反对。香港大公网10月5日刊文指出,香港特首梁振英坚决恢复社会秩序,各界齐撑政府。文章摘编如下:

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4日再次发表电视讲话,指出“占中”极有可能失控,目前特区政府和全社会都希望尽最大努力尽快恢复秩序,让市民恢复正常生活,而现在最迫切的是6日政府总部的出入通道必须恢复畅通,中西区和湾仔区的所有学校可以在6日复课。香港各界亦齐齐发声,支持警方严正执法、维护公众安全,呼吁示威者尽快停止“占中”。

梁振英指出,过去一星期,“占中”行动蔓延至港九各区,对市民的日常生活、收入,和政府向市民提供的服务造成严重的影响。3日部分示威人士围堵政府总部和特首办,阻塞所有的出入口,导致3000名政府工作人员无法上班,特区政府需要确保大楼的安全和恢复运作。梁振英又表示,3日下午到晚上,在旺角发生“占中”和反“占中”群众冲突事件,非常混乱,造成多人受伤,包括新闻界人员,特区政府强烈谴责所有暴力行为。如果任由事件发展下去,极有可能继续失控,对市民安全和社会秩序造成严重后果。

梁振英说,政府在过去几日里多次呼吁在马路集结的人士尽快和平散去;亦多次严厉警告在政府总部外的人士停止堵塞出入通道。他指出,现时政府和全社会都希望:一是所有市民,包括在各个地区支持“占中”和反对“占中”的人士保持冷静,绝对不可以有任何暴力行为;二是尽最大努力尽快恢复社会秩序,让市民恢复正常生活。

梁振英强调,社会上要解决的问题众多,但正道是透过理性沟通,求同存异,而不是靠街头抗争,把问题进一步恶化。“我希望‘占中’发起人和参与者顾全大局,马上停止在马路上的集结活动。政府和警方有责任和决心采取一切必须的行动,恢复社会秩序,让政府和700多万市民的工作和生活回复正常。”

而建制派立法会议员4日再次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旺角及铜锣湾一带3日发生严重的民众冲突,令关心香港的市民痛心及忧虑。他们对事态发展感到相当忧虑,强调绝对不认同任何违法暴力、干扰社会秩序、伤害他人的事件,希望各人能和平理性、守法忍让。声明又表示,警方3日维持公众安全及采取拘捕的所有决定,都是根据其专业判断,我们予以极度信任。

声明又指出,自鼓吹“占领中环”行动之始,社会各界已提出各种忧虑,包括对市民造成的滋扰,以及可能引发的违法及暴力事件,不幸的是,“占中”发起人及学生组织执意而行。目前“占中”持续多日,严重影响市民的日常生活及生计,并对香港整体利益造成严重损害。建制派议员希望珍惜及爱护香港的人士能够和平冷静,并促请示威人士尽快停止各项占领行动,学生组织亦能够重新考虑恢复与特区政府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