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香港社会对“占中”渐生厌恶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4 19:14:13

中国日报网10月4日电(信莲 )9月28日开始的“占中”严重影响了香港的经济及民众生活,引发民众反对。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2日刊文指出,香港社会对“占中”渐生厌恶。文章摘编如下:

随着大型商圈被陆续逼停,政治解决方案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香港社会分歧逐渐显现,一些当地居民开始怀疑抗议者究竟想达到何种目的、使用手段是否恰当等。

曾协助起草香港特区基本法的商人刘乃强(Lau Nai-keung,音译)说,“让我深感忧心和难受的是,眼下香港‘两极分化’十分严重,比如父亲和儿子不能坐下来面对面谈话,丈夫和妻子争吵不断。无论此后发生什么,我想这次‘占中’运动带来的伤痕恐怕需要十几年才能愈合。”

事实上,“占中”运动能否坚持到最后,关键在于民众对抗议者的支持率有多高,以及在何种情况下这种支持率可能会下降。批评者认为,实际支持率远没有抗议者所宣扬的那么高,比如很多商界精英纷纷以个人名义谴责抗议者的行为,甚至有一个商会组织正准备起诉运动组织者,控告他们带来了商业损失。实际上,眼下已很少有中老年抗议者去参加夜间集会。批评者还指出,抗议者没有前后连贯的策略来争取他们所宣称的香港普选权。

现年58岁的梁先生(Joe Leung,音译)抱怨抗议者阻塞交通要道,给生活带来不便。他表达了对“占中”运动的厌恶之情。

旨在反对“占中”运动的组织“沉默的大多数”(Silent Majority for Hong Kong)成立于2013年。其创建人周融(Robert Chow)表示,“‘雨伞革命’听起来不错,但谁都清楚不可能会发生革命。抗议者正在激化与政府的对峙,他们是想借此让外国政府谴责北京吗?还是想引来流血冲突?”

来自香港浸会大学(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的戴高礼(Michael DeGolyer)教授长期从事民意调研工作。他提醒,尽管本周早些时候很多香港居民加入了抗议者队伍上街表达诉求,但要想他们持续这么做是有困难的。

在2日举行的一场记者招待会上,香港新民党(New People’s Party)主席叶刘淑仪(Regina Ip)称,抗议者业已给港岛旅游业、餐饮业和零售业带去损失,“我想严重的损失不仅限于商业巨头,还有街头的普通民众,另外许多著名景点被迫关闭。很明显,这样的经济损失是强加于我们头上的,并且严重损害了香港在海外的形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