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围堵冲击香港政府总部者必须承担严重后果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4 16:33:07

中国日报网10月4日电(信莲) 9月28日开始的“占中”严重影响了香港的经济及民众生活,引发民众反对。香港大公网10月4日刊发社评指出,围堵冲击香港政府总部者必须承担严重后果。以下为全文摘编:

由“占中”引发的全港多区占领行动10月3日进入第六天,六日来饱受滋扰和损失惨重的旺角、铜锣湾区商户、市民终于忍无可忍,与占领者爆发冲突,占领帐篷被拉倒,民众高喊“清场”,现场气氛一度紧张。

这是占领行动蔓延以来首次出现的民众冲突,事件的发生并不奇怪。六日来,职工上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比平日更挤迫、更费时,驾车人士无法使用道路,港岛中西区及湾仔区学生无法上课,全港副食品及日用品也因交通混乱而供应紧张、价格上涨;而更严重的是,旺角、铜锣湾、尖沙咀商业及游客区已被占领六日,车辆及游客、市民无法进入,区内店铺生意一落千丈,特别是一年一度指望国庆“黄金周”带来大生意的金饰珠宝钟表店以及各式名店、化妆品店、药房等,有些为怕被冲击而歇业。

在此情况下,旺角区内商户、居民终于无法再保持缄默,于3日上午开始采取“反占领”行动,包围占领者要他们立即离开,坊众和商户高喊“还我旺角”及“警方清场”的口号,群情汹涌,占领者无法招架。差不多同一时间,尖沙咀和港岛铜锣湾区也开始出现驱赶行动,占领者被包围及斥骂。要求早日结束占领行动、回复正常社会秩序,已经成为全港市民的迫切要求和共同心声。

面对反“占中”社情民意,“黑金教主”黎智英和“占中三子”以及“学联”、“学民思潮”一伙,不敢正面回应,不是龟缩幕后拒予回应,就是倒打一耙,反指是政府造成“群众斗群众”,又把仗义出头、维护自己正当权益的坊众和商户诬为“黑社会”,企图推卸责任。

因此,眼前重要事实是,占领行动已祸延全港、危及各区,且造成民众之间的严重对立,对此,一手策动“占中”的戴耀廷、陈健民和朱耀明三人绝不能置身事外,他们必须马上站出来承担责任,呼吁结束占领行动。事实已经充分证明:“占中”只会违法乱港,绝非什么“和平与爱”,如果他们仍拒不负起“叫停”责任,任由局面恶化下去,一旦发生大规模的民众冲突以至流血事件,他们必须负起一切道义和法律上的责任,组织和煽动违法占领的罪责不容推卸。

然而,戴耀廷一伙,在要求立即结束“占中”、早日回复社会正常秩序的强烈民意面前,不仅不立即“收手”和改弦易辙,反而进一步作出“动员”,要求被赶出旺角、尖沙咀、铜锣湾的占领者重新再到金钟集结、继续占领,祸港之心,人尽皆知!

面对戴耀廷一伙乱港死心不息,特首梁振英和特区政府已进一步掌握情况,并作出灵活、适当的对策;一方面,对部分仍集结于金钟以至添美道一带的学生和市民,仍会给予最大限度的容忍和空间,只要他们不作冲击,警方暂不会采取行动;但是,对从2日晚开始集结在政府总部、特首办门外并已多次作出堵路和冲击行动的人群,政府及警方均已作出严峻警告:必要时将会使用武力,以确保政府部门不受冲击及正常运作。

事实是3日集结在政总和特首办外边的人群,其行动已到了严重挑衅治安和执法的底线,他们不仅堵塞道路、天桥,令数以千计的公务员无法如常回总部上班,而且,就连驻守在政总和特首办的警务人员,正常换岗和食水、食物供应也被他们干扰和阻拦;一名执勤警员因心脏不适要召救护车到场,他们竟然拦车躺倒马路,要救护员抬出患病警员给他们“检查”后才让救护车通过,以“无法”代有法、以“私权”代公权,其嚣张狂妄简直已到了丧心病狂的程度。

政府总部和特首办,是全港施政管治运作核心,昨日在占领者的围堵下,特首梁振英已被迫改在礼宾府内办公,逾百主要官员和公务员首长也只能改到礼宾府内议事,多个部门要局部改到其他地方办公。另一方面,政总和特首办内,储存有大量重要机密文件和档案,不容外泄。如果围堵局面继续下去,占领者甚至进一步作出冲击,政府正常运作受阻、施政无从,全港经济、社会、民生都将会受到日益严重的影响,机密文件可能外泄,后果之严重,是绝不能低估和容忍的。

因此,政府总部、特首办和警察总部一旦受到进一步围堵和冲击,警方使用足够程度的武力以保护政府部门和运作,就是绝对有必要和不可置疑的。占领者如果胆敢走到这一步,一切严重后果都只能由他们自己和所谓“占中三子”负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