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珍惜良好发展局面 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0-02 21:42:56

香港特别行政区一部分人9月28日凌晨发起所谓“占领中环”非法集会,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影响香港经济民生。“占中”贻害香港,祸延民众,如果任其迁延,后果不堪设想。在此非常时期,香港各界应该同心协力,支持特区政府依法处置,支持香港警方果断执法,尽快恢复香港社会秩序,并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规定,推动适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顺利发展。

“占中”破坏香港社会根基。法治是香港的根基之一,也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但是极少数“占中”人士却为了一己之私,视法律如无物。他们煽动民众,瘫痪交通,妨碍百业,酿成冲突,已经严重干扰了香港民众的正常生活,甚至对香港民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威胁。他们这种违法行为,理应承担法律责任。因此,一方面,我们坚决支持特区政府依法处置,以维护香港核心价值及香港民众利益;一方面奉劝“占中”发起者、参与者尽早停止一切违法行为,还香港社会安宁和秩序。在香港,言路完全畅通,任何人士如果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有不同看法,完全可以通过正当的渠道反映诉求、沟通情况,而不应该诉诸“占中”这种极端方式。“占中”不是“沟通”,“占中”就是对抗。如今极少数人士执意对抗法治,挑起事端,终将自食其果。

“占中”损害香港繁荣稳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香港当前最重要的课题,也是广大香港民众的共识。但“占中”却对香港的营商环境、经济发展、民众生活投下巨大阴影,并造成了即时的损害。香港伤不起,连日来,香港恒生指数大幅走跌,有金融机构被迫暂时关闭相关营业网点,多个机构取消原定举行的商业和社会活动。基于交通情况和民众安全,有的幼儿园和中小学也被迫停课,甚至连著名的国庆香港烟花汇演也被迫取消。“占中”让香港蒙尘,如果持续下去,势必损害香港作为国际化商业大都会的声誉,伤害广大港人的切身利益和根本福祉。

“占中”将窒碍香港民主制度顺利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31日关于行政长官普选问题的决定,是依据基本法的规定,在充分听取香港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作出的,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实行普选的宪制基础,具有不可动摇的法律地位和有效性。“占中”人士的所为,是在毁坏香港民主发展的宪制基础,是在阻碍2017年一人一票普选特首目标的实现。

希望香港社会各界珍惜和维护香港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规定,理性务实,凝聚共识,共同推动适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顺利发展。(人民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