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军方宣布博科圣地领导人死讯 268名武装分子投降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5 11:25:29

尼军方宣布博科圣地领导人死讯 268名武装分子投降

穆罕默德·贝希尔据信是博科圣地领导人阿布巴卡尔·谢考的替身,后者早就死了。(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9月25日电(严玉洁) 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9月23日,尼日利亚伊斯兰极端组织博科圣地的268名武装分子在该国东北部投降。尼日利亚军方24日宣布杀死了该组织领导人阿布巴卡尔·谢考的冒充者,首次公开承认谢考早就死了。不过博科圣地并未消停,又提出以4月绑架的20名女生换囚。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在联合国呼吁联合抵制威胁。

268名武装分子投降

尼日利亚军方宣布,135名博科圣地武装分子23日在博尔诺州携武器投降,另有133人在该国东北部的其他地点投降,目前军方正在对武装分子进行审讯。

英国广播公司驻尼日利亚拉各斯的记者威尔·罗斯说,这是政府军在和博科圣地作战中取得的前所未有的重大胜利。他还指出,军方把这视为一个转折点。

军方宣布博科圣地领导人死讯

尼日利亚国防部发言人克里斯·奥卢科拉德上将24日宣布,一个名叫穆罕默德·贝希尔的武装分子在最近的战斗中毙命,他是博科圣地领导人阿布巴卡尔·谢考的冒充者。

奥卢科拉德补充说,贝希尔“在视频里冒充已逝的阿布巴卡尔·谢考”,这也是军方首次宣布谢考的死讯。不过奥卢科拉德并没有透露谢考是何时、如何死的。

此前尼日利亚安全消息人士曾先后在2009年7月和2013年6月称谢考已死。

博科圣地提出以被绑架女生换囚

博科圣地近日提出以4月绑架的20名尼日利亚女学生换回19名该组织的武装分子。

英国《每日电讯报》获悉,武装分子名单中包括该组织前发言人阿布·卡卡,名单里大部分是中层战地指挥官,不是高层领导。消息人士分析认为,这表明博科圣地正试图提出尼日利亚政府倾向于接受的条件。

博科圣地列出了愿意释放的20名女生的名单,其中10人是基督徒、10人是穆斯林。目前还不清楚博科圣地为什么会选中这些女孩,可以确定的是其愿意释放的女基督徒都已经结婚或者订婚了。

两份名单都被交给了国际红十字委员会,博科圣地希望该组织作为此次换囚的独立调解员。

博科圣地在阿拉伯语里的意思是“西方教育是被禁止的”,该组织经常袭击学校和学院,因为把其视为西方文化的象征。今年4月,博科圣地在博尔诺州绑架了220多名公立女子中学的女生。上个月,尼日利亚当局和博科圣地几乎快要达成换囚协议了,但是由于博科圣地拒绝一次性释放所有女生,协议最终破裂。

乔纳森呼吁联合应对博科圣地

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日前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敦促安理会寻求更多方法应对博科圣地的威胁。

“证据表明,博科圣地武装分子绝大部分来源于国外。只有通过联合行动和坚定的决心,我们才能阻止这个对人类的紧迫威胁,同时建立起持久体系抵制其卷土重来。”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