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要将“有事好商量”制度化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5 11:19:10

中国日报网9月25日电(远达) 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25日发表分析文章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1日上午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表明,习近平决心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协商民主,力图走出一条与西方选举民主有明显区别的中国式民主道路。以下为文章全文: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周日向外界详细阐述了他心中的中国民主模式,即“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他还简明地将这一民主模式概括为“有事好商量”。

习近平在纪念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说:“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个方面的,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级的。”

“协商民主”原本是中共对其认可的“八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通过政协参政议政的一种定性,意在表明中共并非一党专制,而是与党外人士协商,共同形成民主决策。中共历代领导人也都对“民主协商”或“协商民主”有过表述或肯定,但习近平首次提出协商民主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显示他决心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协商民主,力图走出一条与西方选举民主有明显区别的中国式民主道路。

习近平接任中国最高领导职务近两年来,通过担任一系列“领导小组”组长全面掌控了党政军乃至经济和意识形态大权,同时高举反腐和改革大旗整肃吏治、重振民心,整体上达到了“开门红”的政治效果。但也有人认为习近平身兼多职有“过度揽权”之嫌,不利于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

这次习近平利用纪念政协成立65周年的时机,系统向外界阐述了他的“民主观”。他一改中共前任领导人在谈论民主问题时的空泛文风,平实质朴地解释了什么是协商民主:“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涉及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人民内部商量好怎么办,不商量或者商量不够,要想把事情办成办好是很难的。我们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

习近平还强调要将“有事好商量”制度化。他说:“必须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这表明中共将通过制定法规,把协商民主从政协和统一战线领域拓展到人大、政府和社会各个层面。

他没有否认西方选举民主的重要性,但认为,人民只有投票的权利而没有广泛参与的权利,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这样的民主是形式主义。在中国,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不是相互替代、相互否定的,而是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

习近平在讲话中24次提到“协商民主”,誓言构建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并将其推广到全国上下,显示中共高层决心把协商民主作为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政治的一个突破口。与自由派倡导的西方式民主化进程不同,中共高层一方面试图用协商民主减缓西方选举民主对中国政治的冲击,同时也要用协商民主来弥补选举民主的缺陷,以免中国落入“民主就是一人一票”的陷阱。

在习近平详细阐述“协商民主”的第二天,复旦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张维为就在《人民日报》上将协商民主作为解释“中国模式”得以成功的制度原因之一。张维为认为,协商民主、选贤任能及混合经济等制度安排保证了中国的迅速崛起,也是“中国模式”超越西方模式的重要制度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