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接见香港工商界访京团显示中央对港政策不变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4 09:39:09

外媒:习近平接见香港工商界访京团显示中央对港政策不变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以董建华为团长的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中国日报网9月24日电(远达)习近平9月22日会见了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他在讲话中的一言一语都得到外媒的密切关注和充分解读。有外媒称,习近平的讲话表明北京对港政策不变,不打算在香港问题上妥协让步。

《南华早报》9月22日报道称,由香港前特首、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率领的“香港工商专业界访京团” 2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获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习近平重申,中央会坚定不移支持香港推进民主发展。中央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没有改变,亦不会改变。

综合港媒报道,此次的访京团共有70人,包括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及其子李泽楷、恒地主席李兆基及其子李家杰、九仓主席吴光正、新世界主席郑家纯、嘉华国际主席吕志和等。八大商会主席、多个专业界别代表也随团访京。

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接见访京团时表示,香港与祖国风雨同舟,命运相依,为祖国发展起到独到的重要作用。香港回归以来,实施“一国两制”方针,香港保持繁荣稳定,在香港贯彻“一国两制”及基本法,符合国家、香港和外来投资者的利益,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没有改变亦不会变,将坚定不移坚持“一国两制”及基本法,支持香港推进民主发展,维护繁荣稳定。

习近平指出,当前和今后都是香港和祖国发展重要时期,衷心希望香港在中央政府领导下,在行政长官带领下,继续推动发展,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亦能继续支持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国家作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港澳办主任王光亚、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均出席了会议。会面期间,坐最前排的访问团代表依次为董建华、李嘉诚、李兆基、嘉里主席郭鹤年、吴光正、吕志和及郑家纯。

恒基主席李兆基此前表示,希望争取中央支持香港发展。他说香港很多方面都要靠国家支持,有国家支持香港才能发展得好。

当天早上,访京团已经与发改委官员进行会面。政协常委陈永棋在会后表示,双方在会谈中提到的比较重要的一个议题是港商在内地投资的待遇。目前港商仍被视为外商,但港方希望港商在内地投资可以和内地企业享受同等的待遇。

据透露,发改委就国家十三五规划邀请访京团发表意见,会面期间,双方讨论到大型跨境基建、粤港澳区域合作,以及陆港相互投资等议题。有与会者引述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的话称,中央提出制定十三五规划时,要加强跟特区交流,将特区的诉求放入规划,特区亦要更深层和更广泛参与十三五规划。

《南华早报》记者Gary Cheung9月23日报道称,通过邀请几乎所有香港企业巨头来京,北京希望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他们应该抛开分歧并在政治改革方面达成统一阵线。

《外交学者》杂志网站 9月23日的报道称,习近平在会见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时清楚表明,北京不打算在香港问题上妥协让步。

习近平在会谈结束时表示,他希望访京团全体成员以及香港人民都对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做出贡献。

《南华早报》 9月23日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时说,香港推行一人一票的普选制度必须合乎国情和香港的区情。习近平还承诺,中央会支持香港政府应对各种危害社会秩序的活动。

习近平的讲话暗示北京将在香港事务上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习近平与香港这一访京团的会面持续了1小时40分钟,他在会谈中承诺中央政府会支持“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习近平对中国未来有远谋 经济改革是核心

亚洲协会网站编辑Christina Dinh9月12日报道称,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11日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远见、中国的经济改革、气候变化问题、中美关系等问题展开讨论,探讨中国的现状和未来。陆克文认为,习近平对中国的未来有远谋,经济改革是他政治远见的核心。【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