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印度是习近平南亚行重点 两国或制定10年战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7 16:43:20

法媒:印度是习近平南亚行重点 两国或制定10年战略

印度欢迎习近平到访。(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9月17日电(信莲) 香港大公网17日援引法国媒体的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在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会议后,展开对南亚四国的巡回访问。这一访问有两个不同主题,一是从“上合”组织峰会延伸的政治军事合作打击恐怖主义,二是加强经济关系特别是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拉近与南亚诸国关系。以下是文章摘编:

法广中文网的分析报道称,在中国与亚洲地区的关系中,与南亚国家的关系一直被认为是相对薄弱一环。随着在东海问题上中日交恶,在南海问题上中国由与东南亚数国缠斗,提升了南亚国家的地区分量,使他们进入中国地区战略的大棋盘,而印度更是与中国形成竞争关系的南亚大国。人口众多的南亚国家地处印度洋,经济潜力巨大,地理上与西太平洋相连,必然成为中国主席推销“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地区。

近年来,中国和印度双方间的高层互访不断,并推动双方经济的成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印度最重要的经济伙伴。习近平对印度的首次访问将是他此次南亚行的重点,双方可能将制定发展经济关系的5年到10年战略,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业生产基础设施的投资,修建铁路,特别的高速铁路,在工业园区内中印合作,都将是中印两国首脑讨论的内容。同是金砖国家的中国和印度还将讨论推动地区和全球经济发展问题。

在到达印度前,习近平先后访问了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对马尔代夫的访问,是两国建交后42年来中国国家主席的首次访问,而其后他对斯里兰卡的访问则是过去28年时间里中国国家元首对斯里兰卡的首次国事访问。中国主席对斯里兰卡表现出特殊兴趣,在抵达斯里兰卡访问的当天,习近平在该国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强调加强双方战略协作、做互利共赢的发展伙伴。

斯里兰卡具有“印度洋上的珍珠”之称,人口大约1900多万人的斯里兰卡主要以宝石出口及农业为主,并且是世界上三大产茶国之一。对习近平这次对斯里兰卡的访问,人们普遍关心的是两国签署的科伦坡海港城建设协议和其他海港发展协议。

据斯里兰卡媒体引述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吴江浩的话说,科伦坡海港城的三分之一将由中国开发,其余部分由斯里兰卡开发。填海造地以及土地的发展由中国港湾工程公司投资,工程费用大约需要14亿美元。2013年,中国企业据说投资高达5亿美元建造的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已经启用。

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关系一直相当密切,但斯里兰卡被认为是一个传统亲日的国家。在习近平访问前不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9月初刚到访过这里。中国通过经济援助不断提高在该国的影响力,使得日本首相安倍推进与斯里兰卡在海洋安全领域的合作,牵制在印度洋周边国家中扩大影响力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