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将参加莫迪生日晚宴 两人各邀4名宾客参加

作者:黎史翔 来源:法制晚报
2014-09-17 14:34:00

  原标题:习主席今访印度 恰逢印度总理庆生 受邀将参加其生日晚宴

  法制晚报讯(记者 黎史翔) 据《印度教徒报》报道,17日,印度总理莫迪将在自己的64岁生日当天,在家乡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迎接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并邀请习近平出席他的生日晚宴。报道称,这是一次私人宴会,莫迪和习近平将各自邀请4名宾客参加晚宴。

  印度总理莫迪选择在自己生日当天接待来访的习近平主席,有何深刻寓意?在印度,生日当天有哪些传统和习俗,一般会收到哪些生日礼物?又会如何在生日宴上招待客人?对此,《法制晚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中印两国专家进行详细解读。

  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克里什内恩德拉·米那博士指出,莫迪总理选择生日当天邀请习近平主席到访他的家乡,无疑是一种善意和示好的姿态,此举进一步拉近了与习主席的距离。此次习近平主席的出访无疑将使得两国的关系迅速升温。

  送什么礼物? 习近平主席曾送普京生日蛋糕

  米那博士告诉记者,在印度,相比在生日当天接受亲朋好友的礼物,印度的生日传统更倾向于向穷人或是有需要的人分发衣物、食品和其他一些必需品。而美国哈德逊研究所印度裔专家阿帕娜则告诉记者,在印度,过生日时,人们一般会收到:家庭自制的熟食或是外面购买的食物、衣服、图书,或是可以放在屋中的神明雕像等。

  米那博士表示,通常来讲,在印度,在生日当天,都会以一些印度的传统素食来招待客人。因此,如果习近平主席出席莫迪总理生日宴会的话,会看到“寿星”将收到一些时令水果、干果或是坚果等礼物。此外,寿星可能还会收到一些传统的服饰或纺织品。

  法晚记者发现,习近平主席与别国领导人共同庆生的场合,这次并非首次。早在去年出席在印尼举办的APEC峰会时,习近平主席就为当时恰逢61岁生日的普京送上了生日蛋糕。

  外交学院资深外交专家周尊南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生日也许送生日蛋糕是最扣题的了。周尊南表示,国礼是代表整个国家送给他国领导人的礼物,一般情况下会选择具有中国特色的纪念品或是工艺品。而生日礼物可以说是作为朋友,为了增进双方的感情而挑选的私人礼物,体现的是个人私交关系。

  外交专家李长华表示,向国家元首赠送生日礼物除了要考虑具有本国的特色外,可能还要考虑对方的风格及喜好。

  与国宴有何不同? 生日晚宴气氛更热烈

  周尊南告诉记者,生日晚宴就如同家宴一样。国宴通常选择在代表国家的标志性场所内进行,例如总统府这样的地方。而国宴是国家级别的宴会,有些时候还会邀请军乐团,演奏有代表性的乐曲。而家宴相比之下就没有那么正式,而是小范围内的好友相聚,但是气氛更为热烈。

  米那博士说,相比于国宴,生日宴会是一个较为私人的庆祝场合,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所有的安排将依据两国领导人的身份而准备。在印度,生日宴会一般更多的是亲密的朋友、家人和邻居才能被邀请到生日宴会中来。而习近平主席的到来意味着习主席对于印度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朋友,这样场合的聚首可以说是一种“文化外交”。

  宴会吃什么? 印度生日宴好吃“甜口”

  米那博士称,在印度,像生日宴会这样的场合,准备的食品必须是“甜口”的。在客人们吃到其他食物时,他们首先将品尝到的是“甜食”。有印媒报道称,印度为此次宴会准备了超过100道菜。

  阿帕娜告诉记者,印度款待领导人的宴会菜单包含素食和非素食两种,以满足不同客人的需求。菜单一般会包括一例汤品,开胃菜、沙拉以及来自印度不同地方的特殊菜肴,例如咖喱风味的菜肴、米饭、不同种类的印度面包、普通或特殊口味的酸奶、两种或三种点心。

  阿帕娜进一步向记者介绍,印度人的生日宴会上,一般会有生日蛋糕和甜品、沙拉、小扁豆、印度面包以及酸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