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印度面临外交测试 欲平衡中国在亚洲力量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0 10:35:51

美媒:印度面临外交测试 欲平衡中国在亚洲力量

5月16日,在印度古吉拉特邦的甘地讷格尔,印度人民党总理候选人、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纳伦德拉·莫迪向民众致敬。莫迪5月26日在新德里宣誓就任印度新总理。(图片来源:新华社/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远达)今年5月就任印度总理的莫迪正面临一场重要的外交测试。《赫芬顿邮报》9月8日发表印度政策研究中心安全问题专家Brahma Chellaney教授的文章称,这场测试于本月以双边峰会的形式进行,他所面对的是印度外交政策中的三大主要力量:日本、中国和美国。莫迪已于月初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面,现在将接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而且将于月末访问白宫。

在此前的金砖峰会上,莫迪与习近平有过一次愉快的会面。任职后不久,莫迪就开始接触中国,否定了此前分析人士所说的莫迪政府将对华采取不太缓和姿态的说法。

莫迪将中国视作印度发展的潜在伙伴,然而,在中印贸易已失衡的背景下,莫迪必须设法处理这种不平衡并使中国成为符合印度发展利益的合作伙伴。他所面对的另一个挑战则是平衡这种深度经济合作与印度的战略需求。

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大国之间陷入紧张关系对于国际安全和亚洲势力变化都有着重要影响。随着中印经济力量的增长,他们正吸引更多的国际关注。莫迪当务之急是确保亚洲的力量平衡。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中印搁置争端、促进贸易增长符合两国共同利益

中国和印度近年来双边贸易增长迅速。有外媒分析认为,印度需要中国的帮助来恢复经济增长,与此同时,中国也将印度视为重要贸易伙伴。两国缓解边境紧张关系并谨慎处理这一争议,这才符合两国的利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