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各国屡交赎金 被指养肥ISIS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4 08:57:34

 

欧洲各国屡交赎金 被指养肥ISIS

资料图:8月21日,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左)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在华盛顿五角大楼出席新闻发布会。 哈格尔当日表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不是传统的恐怖组织,它超越了“基地”组织,造成了前所未见的恐怖威胁。(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8月24日电(信莲) 美国政府拒付1.32亿美元(约8亿元人民币)的天价赎金,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遭绑匪——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斩首。综合外国媒体8月22日报道,这桩惨案牵连出一个严峻问题:对于恐怖组织,美英坚持“不谈判、不给钱”的一贯立场,但他们的盟国却阳奉阴违,多次进行秘密会谈并交付巨额赎金以换回被劫为人质的本国公民,这为恐怖组织的急速扩张提供重要资金来源。
 
***法国“贡献”大
 
2010年9月,四名法国人在尼日尔北部一个铀矿工作时遭基地组织绑架。三年后,他们获释回到祖国,法国总统奥朗德亲自接机。当时,这条新闻占据世界各大主流媒体的头条位置。
 
法国政府坚称利用外交途径成功解救本国公民,其国防部长勒德里昂也强调:“过去三年间,法国一直坚持相同立场——拒付赎金。”尽管如此,法国《世界报》宣称,当局付出了2800万美元(约1.7亿元人民币)的“高昂代价”才换回4名人质。
 
根据《纽约时报》掌握的资料,法国政府实际交付的赎金可能更多、达到3900万美元(约2.4亿元人民币),而这笔钱是通过一家国有公司支付。除此之外,法国2011年还向基地组织支付了1250万美元(约7700万元人民币)以换回3名人质。由此,法国成为对基地组织“贡献”最大的国家,过去五年间一共向其提供5810万美元(约3.6亿元人民币)资金。紧随其后的是卡塔尔和阿曼,支付了1990万美元(约1.2亿元人民币)赎金,而瑞士、西班牙和奥地利也分别支付1211万(约7400万元人民币)、1078万(约6600万元人民币)和315万美元(约1900万元人民币)。
 
法国等欧洲盟国私底下与恐怖组织“做交易”,令英国当局备感担忧,部分国会议员认为支付赎金有损“自由世界”的利益、是在间接资助恐怖组织,他们敦促首相卡梅伦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就此事进行当面对质。
 
***“绑架来钱快”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过去五年里,基地组织一共赚取1.25亿美元的赎金收入,绝大部分来自欧洲国家。而ISIS正在效仿基地组织的“商业模式”,将绑架变成一种“营生工具”,今年内至少有4名法国人与3名西班牙人,因其政府妥协交钱而获释。据信他们已通过绑架超过50名人质赚得9930万美元。
 
今年6月,美国财政部曾发表一份声明,宣称赎金已成为恐怖组织的第二大收入来源,紧随在国家资助之后。而恐怖组织似乎也认同这一说法,直言“绑架来钱快”。
 
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一名头目称,绑架是一种容易拿到的“战利品”,能够快速带来收入,“打仗很烧钱,但幸运的是,我们大多数时候都能获得战利品。绑架人质简单且利润丰厚,简直就是一个珍贵的宝藏。”
 
***“美国陷入困境”
 
所有反恐专家一致认为,交付赎金只会助长恐怖分子的气焰、导致更多无辜民众遭到绑架,这还意味着美英等国的反恐努力被暗中破坏、未来不动用武力人质就无法获释。
 
而根据新近获释者的描述,随着成功案例的增多,ISIS越来越了解人质的“经济价值”,善于通过国籍判断能够赚取的赎金数额。
 
美军营救行动失败后,ISIS向福利的家人发送电邮,要求美国政府支付1.32亿美元的赎金并释放有“基地夫人”之称的恐怖分子阿菲亚•西迪基。然而,美国当局拒绝与ISIS谈判,同时明确告知福利的家人不要公开绑匪索要赎金一事,也不要对外公布福利遭ISIS绑架。
 
英国路透社记者戴维•罗德曾被塔利班掳为人质而后成功逃脱,他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军营救行动的失败以及美国政府拒付赎金导致了福利的死亡,而此事又令美国总统奥巴马陷入困境,他究竟得如何应对才能避免第二名美国记者被杀?”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