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极端组织杀害美记者前曾索上亿美元赎金

作者:综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22 09:08:00

  中新网8月22日电 综合报道,遭伊拉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杀害的美国记者弗雷生前最后几个月的细节逐渐曝光。据报道,IS极端武装曾向美国索要1亿欧元(即1.325亿美元)赎金以换取释放弗雷。

  美方拒绝支付赎金

  据弗雷的雇主、美国《环球邮报》总裁巴尔博尼说,“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第一次要求赎金是在去年提出的。起先他们根本没有把索要赎金当一回事。

  巴尔博尼表示,这是因为欧洲国家为赎出被“伊斯兰国”(IS)绑架的欧洲公民所支付的赎金,要比向美国要求的少得多。

  据报道,一名被IS绑架的法国人曾与弗雷共同关押过一段时间,后来被法国政府赎出。但是美国的政策禁止政府与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进行包括支付赎金在内的谈判,所以未能赎出弗雷。

  或“处决”更多人质

  在美国国内,认为政府没有采取足够行动的批评声越来越强烈。白宫此前曾透露,今年夏天早些时候,一支美国陆军特种部队曾试图在一次秘密行动中营救弗雷,但最终失败。奥巴马20日表示,除非能摘除中东地区的ISIS“毒瘤”,否则美国绝不撤退。

  对于奥巴马政府而言,对付ISIS的问题变得十分急迫,因为弗雷并非唯一被ISIS绑架的美国人。ISIS威胁称,如果它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就要杀害被它拘留的另外三名美国人。

  据悉,ISIS似乎也决意要进一步向美国政府施压。现在它又威胁要杀害另一名人质史蒂文·索特洛夫。他是美国《时代》周刊的自由记者,一直与弗雷关在一起。

  绑架人质“有利可图”

  除三名美国人以外,ISIS还抓了三个英国公民——英国与美国一样,也拒绝支付赎金。该恐怖组织还发出了一个清单,上面罗列着释放人质的具体条件,他们开始提到了钱,同时也提到了囚犯交换。

  据报道,绑架欧洲人已经成了“基地”组织及其直接附属机构的主要收入来源;据《纽约时报》调查,仅过去五年,他们就至少获得了1.25亿美元的赎金。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伊斯兰极端主义者,其中包括阿富汗的塔利班和尼日利亚的博科圣地。

  虽然美国政府和反恐官员坚称,支付赎金只会让这个问题继续存在,但这种政策就意味着,被俘获的美国人几乎没有获释的机会。被伊斯兰极端主义者抓获的美国人中,只有少数成功逃跑,特种部队行动解救的更是少之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