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无力赶超中国在非洲优势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2 17:35:13

外媒:美国无力赶超中国在非洲优势

8月4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首届美国-非洲领导人峰会上,美国国务卿克里(右)与布隆迪总统恩库伦齐扎握手。 当日,首届美国-非洲领导人峰会在华盛顿开幕。近50位非洲国家元首受邀参与此次峰会,他们将在3天的会期中讨论非洲经济发展、地区安全等议题。(新华社/美联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8月22日电(远达)奥巴马2008年当选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曾在非洲大陆激发诸多期待。然而,截至目前他仅两次到访非洲。《国家利益》杂志网站8月18日发表《外交家》杂志网站编辑Zachary Keck的分析文章称,世界对非洲的兴趣在激增,中国已在非洲投入了非常多的时间和财富,这让美国处于很不利的地位。

本月初,奥巴马在华盛顿召开首届美非领导人峰会。奥巴马政府从2013年夏季访问非洲起,就开始试图重新融入非洲,此次峰会是这一努力的最明确表达。

奥巴马几乎亲口这样说了:美国的非洲“再平衡”举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应对中国在非洲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总统与政府高官一边声称非洲作为一支全球力量绰绰有余,一边反复力图在美国与中国对非洲的参与之间划线。诸多原因令美国无法在非洲打败中国。

***美国落后太多

第一个原因是美国的起步太晚。虽然中非贸易自2009年才开始超过美非贸易,但中国已快速建立起了相当大的优势。去年,美非贸易额仅为850亿美元,而中非贸易额高达2000亿美元。类似地,去年美国对非洲的投资额在本国境外直接投资中的占比不到1%,而中国对非洲的投资额至少占本国境外直接投资的3-4%。

除了经贸往来,中非之间的政治联系几乎有着同样的发展。自2000年起,中非合作论坛每3年举办一次。而美非之间没有哪怕是一点点类似的例行论坛。本月的一次性峰会无法取代一个已起来建立的论坛。而且,北京与非洲之间的高层交流也不只限于中非合作论坛。上任当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就访问了3个非洲国家。除了简短地访问了加纳以外,奥巴马到了第二任期甚至都还没有访问完非洲的半数国家。同样,副总统拜登在任期间还未曾访问过非洲,而李克强在担任总理的第一年内就访问了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

***中国在非洲利益增长、美国则减少

第二个理由是北京在非洲的利益正在扩大。非洲对于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自然资源需求至关重要,中国还希望能够增加对非洲的制成品出口。北京在努力减少对中东石油的依赖,非洲对此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有1/3的石油是从非洲进口的。如果中国经济以一个合理的速度继续增长,北京从非洲进口的石油量还会继续增加。

在今年5月李克强访问非洲期间,他说要力争在2020年实现中非贸易规模翻番,达到4000亿美元。他还宣布,到那时,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也将增加3倍,达到1000亿美元。鉴于不少美国的数字已远远落后于中国,美国将不能不以更快速度来促进美非经贸关系。例如,美国与非洲的贸易额将不得不在未来六年内增加3倍以上。

根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的数据,石油占据了美国从非洲进口额的60%。其它统计机构的数据显示,自然资源占美国从非洲进口额的75%以上。

这对美非贸易的前景来说是一个问题,因为美国对非洲石油的需求已在减少。过去4年里,美国从非洲进口的石油量已经惊人地减少了90%。随着西半球的能源革命继续进行,美国可能会完全停止从非洲进口石油。

尽管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机遇正在增加,但单就美国减少从非洲进口石油的事实就暗示,未来的美非贸易额可能会下降。过去几年里,这样的趋势的确已经出现。去年美非双边贸易额为850亿美元,相比2011年的1250亿美元已大幅度下滑。今年美国与非洲的贸易预计将进一步减少。换言之,2020年美国与非洲的贸易额在现有基础上增加3倍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美国在别处也要花精力

美国即使加强政治行动,积极融入非洲,也不足以克服固有的经济劣势。如果美国真的进一步融入非洲,任何这类行为都可能受到限制。其一,美国外交政策患有严重的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而美国对非洲的短暂兴趣就是这种疾病的主要症状之一。

没有理由可以认为未来几年里这种病症会有所改变。美国的外交政策严重局限于世界其它地区。首先,美国仍“沉溺于”应付中东局势和伊斯兰恐怖主义。正如最近一次美国对伊拉克的干涉说明,无论总统用多大努力把美国从中东拽出来,中东都会把美国拉回去。鉴于未来数年里中东还会面临许多不稳定,美国的这种强迫症不太可能被克服。

而且,能吸引美国注意力的还不只是中东问题。最近乌克兰问题已引起了华盛顿重返欧洲的兴趣。

如果国务卿克里的公开日程表具有指导意义,美国对欧洲的外交注意力还会增加,而且会超过对非洲的注意力。去年在非洲大陆上,克里只在埃塞俄比亚待了一天半时间。何况这只是一次绕道,因为他大部分的访问时间都在中东和欧洲。今年以来,克里在非洲待了一周,访问了5个国家,在一次出访欧洲的末尾,在摩洛哥和安哥拉有过短暂停留,在一次亚洲-中东的行程中,在突尼斯有短暂停留。相比之下,今年克里已14次前往欧洲,访问了11个国家。其中,他已6次访问法国,在法国待的时间比在整个非洲的时间还长。

除了中东和非洲,美国余下的能用于长远计划的精力和资源将会投入亚太地区。换言之,美国能投入非洲的精力会严重受限。这种仅有的一点精力还可能被反恐与人道主义干涉耗尽。因此,开发非洲迅速增多的经济机会,还将继续处于次要地位。

总之,美国虽然举办了美非领导人峰会,但还是无法与中国在非洲竞争。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奥巴马办美非峰会向非洲示好 欲发挥持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