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非峰会被批像中非峰会模仿秀 着急分享发展红利

作者: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陈一鸣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8-05 00:22:00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陈一鸣】美国总统奥巴马4日在华盛顿主持一场盛大峰会,与来自近50个非洲国家的首脑和高官探讨非洲安全等问题。首次举办的美非峰会吸引不少媒体关注,英国媒体评论说,这次会议像个“模仿秀”,非洲与中国、印度、日本以及欧洲国家举办过类似会议,美国的动作似乎晚了不少。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在3天时间里,奥巴马、国会和联邦政府关键机构的要人,以及商界领袖,将围绕非洲的机遇和挑战以及美国如何参与非洲崛起进行讨论。不过,出席峰会的非洲领导人照不成一张全家福,因为东道主以人权纪录不佳、实行独裁统治或正在遭受国际刑事法院通缉为由,拒绝向苏丹总统巴希尔、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等5名非洲领导人发出邀请。此外,因计算机系统崩溃,一些国家代表的签证一度遇到麻烦。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过去10年,美国媒体经常描绘“两个非洲”:一个是经济不断增长、中产阶级日益庞大、民主政治正在巩固的非洲;另一个是贫困根深蒂固、传染病四处蔓延、专制暴君难以驾驭、极端主义日益抬头的非洲。主持首次美非峰会,“奥巴马显然希望与第一个非洲打交道,但问题恐怕没有那么简单”。

  美国媒体分析称,美国意在借助此次峰会实现美国在非利益的转型,即把传统上对非洲安全事务的过度专注,转移到努力开发非洲蕴藏的经济机会上。但一些非洲专家指出,尽管这种转型已慢慢展开,但一次首脑聚会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推动这种转型令人怀疑。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日前在华盛顿的美国和平研究所发表演讲时,着意凸显奥巴马政府面对非洲时的乐观心态:“今天的非洲已与几十年前完全不同,尽管仍存在严峻挑战,但非洲在一代人的时间里实现显著变革。”赖斯说,这次美非峰会有3个优先议题:向非洲的未来投资、促进非洲和平与稳定以及为下一代实现更好的非洲治理。峰会将着重讨论如何才能鼓励和保持非洲发展,以及美国政府和私营部门如何更好地参与非洲发展。负责战略沟通事务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表示,这次峰会的目标在于“传递一个明确的信号——我们正在加强与非洲的接触”。

  一些非洲问题分析人士认为,法国过去几十年一直与非洲领导人举行峰会,中国近年也在非洲大陆进行深度合作。相比之下,美国与非洲的合作已远远落在后面,如今在分享非洲经济发展红利上显得格外着急。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数据显示,美非双边贸易额近年不升反降,2013年只有600亿美元,不足欧非贸易额2000多亿美元的1/3,与中非贸易额的1700亿美元也差了一大截。

  “现在该轮到美国政府和商界与非洲建立起新关系。”美国兰德咨询公司国际政策和非洲事务高级研究员拉里·哈诺尔在一篇名为《美国在非洲促进安全,而中国在做生意》的博客文章中说,西方经常批评中国在非洲掠夺资源,但非洲不论出口到中国还是美国的商品中,自然资源的比例都占约80%。

  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的经济外交事务分析师克里斯托弗·伍德直言不讳地表示,美国在赢得非洲人心方面有些落后,“这次峰会是一个与中国和欧盟等一较高下的机会”。但哈诺尔不无担忧地说:“这次峰会显示奥巴马政府致力于将美非关系重点转向经济和贸易,但转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美国政府必须承受将关注点继续停留在安全问题上的压力,难保不会在今后采取具体行动时把商业和经济发展扔在汽车后座上。”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尽管这次聚会正在上演,但另一个非洲恐怕仍占据舞台中心。当非洲领导人走下飞机时,埃博拉疫情正在西非肆虐,“博科圣地”武装还在尼日利亚为非作歹……路透社4日称,美国一名高级卫生官员表示,在利比里亚感染埃博拉病毒的一名美国医生经过治疗,情况正在好转。另一名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美国援助人员稍后将乘专机返回美国。

  《华盛顿邮报》刊文称,白宫已有意降低人们对此次会议的期望值,称这次峰会不可能像几年前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峰会那样,出现东道主与非洲国家达成财政承诺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