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 美欧忙于撤人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2 13:55:05

外媒:中国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 美欧忙于撤人

8月16日,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第24批中国援助几内亚医疗队及第二批中国援助几内亚公共卫生专家组与欢迎人员合影。 当日,由友谊医院1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第24批援助几内亚医疗队抵达几内亚科纳克里,他们将在位于科纳克里的中几友好医院进行为期两年的援非医疗工作。此外,3名公共卫生专家组成的第二批中国援助几内亚公共卫生专家组也同机抵达,他们将指导当地中资机构、医疗队做好埃博拉疫情防控工作。(新华社记者 文浩 摄)

中国日报网8月22日电(远达)上周,中国宣布将向利比里亚、几内亚和塞拉利昂提供500万美元的医疗物资,其中包括防护衣、消毒剂和热检波器。此外,中国还派出三支公共卫生专家组分别前往这三个国家。新加坡《海峡时报》8月21日报道说,这是中国首次将人道主义援助对象扩大到遭遇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国家,国家媒体称这是履行大国责任,是无私的。

分析人士注意到,中国派人赴非洲援助抗击埃博拉时,正值美国、欧洲、日本因担心传染撤回了大部分医疗人员和志愿者之际。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不但没有撤回本国援助人员,反而派了更多的人员前往非洲。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全球卫生政策中心主任J·斯蒂芬·莫里森(Dr J. Stephen Morrison)表示:“中国派出几组专家过去,这说明它对此次国际紧急事件的严峻形势有所认识……他们没有抽身逃离,而是慨然奔赴险地。”

外媒:中国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 美欧忙于撤人

8月16日,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中国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示范如何穿防护服。(新华社发 中国公共卫生专家组提供)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洪武说,中国对非洲的医疗卫生援助历史“完全被西方媒体忽视了”。他指出,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在非洲建立了20多个抗疟中心,超过10万中国医生被派往非洲国家,在当地治疗病人,培训医疗人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非洲研究中心主任程涛18日在《环球时报》上发表文章称:“他们(指美国、日本)在非洲的所作所为,不仅不‘雪中送炭’,反而‘釜底抽薪’。”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