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育当选泰国临时总理 面临艰难政治改革

作者:爱新闻 姚尚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1 14:51:00

巴育当选泰国临时总理 面临艰难政治改革
当地时间8月21日,泰国国家立法议会召开会议选举临时总理,陆军司令、“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主席巴育顺利当选。当天,巴育前往第21步兵团的军营,出席军方的纪念活动,未参加国家立法议会选举。(图片来源:东方IC)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8月21日,泰国国家立法议会召开会议选举临时总理,陆军司令、“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主席巴育顺利当选。

当仁不让

据悉,巴育获得了泰国国家立法议会197名成员中191人支持,当天有3名国家立法议会成员因缺席会议未能投票,另有3人弃权,无人投反对票。

“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的一名官员称:“除了巴育将军以外,很难找到合适的总理人选。不是他还能有谁?他发动了政变,因此要负责解决后续所有的问题。当选总理后,他将获得全权。”

另一名官员称,巴育“适合这个职位”,理应当选。“民意调查显示巴育颇受民众欢迎,大家也认可军政府的工作。”

数月来,平民政府瘫痪,近30人在街头暴力中丧生。泰国军方领导人称军队必须掌权,惟其如此才能平息政治危机和街头暴力,并表示将在明年普选前进行政治改革。

批评人士称,所谓政治改革的目的只在于削弱前总理他信的政治影响力。他信的主张与“保皇派”冲突,2008年,他信被控腐败,为避牢狱之灾至今流亡国外,但在国内仍有巨大影响力。此前,军方已在政府、国有企业和警察部门中进行过一轮清洗,打压他信支持者。

卸下戎装

巴育定于9月从军队退役,18日出席立法议会会议时,巴育脱下军装,西装革履地出现在众人面前,似乎暗示着自己即将转变角色。

21日当天,巴育前往第21步兵团的军营,出席军方的纪念活动,未参加国家立法议会选举。

据悉,被国家立法议会选为临时总理后,巴育的总理任命还需获得泰国国王普密蓬批准。

巴育其人

巴育·占奥差现为泰国皇家陆军总司令、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主席。2010年5月,持续数周的反政府街头示威活动已严重干扰了泰国社会的正常运行,时任陆军副司令的巴育表示坚决不能容忍如此暴行,在清场行动中一直冲在最前线,带领军队成功压制“红衫军”。

2014年5月,泰国法庭判决前总理他信胞妹、看守总理英拉渎职,英拉政权在一片争议声中倒台。5月22日,巴育发动不流血政变获权。

据泰国媒体报道,巴育在军队中呼声很高,军方高层官员和维和委员会成员都曾在不同场合表达过对巴育出任总理的支持。

(编辑:柳洪杰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