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维和委”主席巴育当选为泰过渡政府总理

作者:余显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21 14:03:00

  中新社曼谷8月21日电 (记者 余显伦)泰国家立法议会21日举行第三次会议,投票选举泰维护国家和平与秩序委员会主席巴育为过渡政府总理,巴育由此成为该国第29任总理。

  巴育获得了出席是次会议194名议员中191名议员的支持,泰国家立法议会议长蓬碧、第一副议长素拉猜、第二副议长皮拉萨等3人投了弃权票。巴育也是当天过渡政府总理选举的唯一候选人,巴育本人没有参加当天的会议。

  根据泰国相关法律规定,这一选举结果尚需呈请普密蓬国王陛下御准后方可生效,其后,将由巴育领衔组成泰过渡政府。巴育目前仍为泰陆军总司令,不过他的服役期限将在9月底前届满,届时他应将退出现役。

  5月7日,泰宪法法庭裁决看守政府总理英拉2011年的一项调职令违宪,并终止其看守政府总理职务,她也由此结束了其两年九个月又两天的总理生涯;5月7日下午,为泰党推举看守政府副总理兼商务部长尼瓦探隆为看守政府代总理。但反政府群体要求看守政府总理辞职的街头抗争活动与看守政府坚决不辞职的对立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泰军方遂宣布从5月20日起在全泰实施军事戒严,并召集政争各方从中斡旋,试图打破当下的政治僵局。

  泰军方在经过两轮协调未果的情况下,于5月22日下午接管了由尼瓦探隆代行总理职务的看守政府之权力,宣布成立维护国家和平与秩序委员会来管理国家事务,由巴育出任该委员会主席。

  巴育在5月31日推出了其民主进程三步走的计划,即用2至3个月时间来稳定国家秩序、推进和解进程;第二阶段则以起草临时宪法,成立国家立法议会、选举过渡政府总理、组建过渡政府,在此期间还将成立国家改革委员会进行国家政治改革设计。巴育计划用1年左右时间完成第二阶段的工作,目前已完成临时宪法、国家立法议会的成立及过渡政府总理的选举,接下来将完成过渡政府组阁及国家改革顶层设计等工作;第三阶段的工作则以自由、公平的大选为重点,这阶段的工作可能要到2015年晚些时候才能提上议事日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