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行走在马尼拉

作者:张燕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8-19 20:50:57

在马尼拉,相对于吉普尼(Jeepney)等其它交通方式,出租车还是比较安全的一种出行方式。

尽管有朋友再三叮嘱我在马尼拉坐出租要特别小心,给小费都是小事,还要防被偷、被抢、被骗……

尽管有时要等很长时间才能打到车,尽管有时司机会开口要额外加价,还有天黑了不要一个人出行……,但这些丝毫不影响我出行,我别无选择。

抛开这些,其实在马尼拉坐出租也挺有意思的,能带你走你平时不可能走的路,沿途看不同的风景,和不同的人聊一聊,让旅途奔波的辛苦在沿途风景中,在谈笑中消散。 

马尼拉街头亮丽的风景:吉普尼(Jeepney)

 

张燕:行走在马尼拉

有一次,在总统府外办完事,出门等了近一个小时,没有的士,差点就上了对面的吉普尼。

吉普尼“jeepney”是马尼拉很有特色的公交车,它是马尼拉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是二战后美国军队的旧吉普车改造而成的。

但它对我而言只是一道风景。

    “你千万不要坐,那是贫民坐的,有很多小偷”。

一个朋友亲口告诉我她身边真实的故事,她的朋友在吉普尼上被四个人,用刀抵着,抢走了她的包,里面装有她刚发的工资。

所以,每次,我总是远远地看着它在马路上横冲直撞,欣赏它的豪迈,这世上恐怕再没有另一辆公交车有如此霸气了。

张燕:行走在马尼拉

马尼拉街头横冲直撞,霸气十足的吉普尼(Jeepney) 

穿梭在车流中兜售商品的小贩

路上塞车停下时,你可以经常看到穿梭在人群中兜售五颜六色各式物品的小贩。

我从不开窗,只坐在车里静静地看着这些穿梭在车流中售卖物品的人,有时随手拿起手机拍几张。这些商贩有成年人,也有街上的流浪儿童。司机告诉我,如果碰到你恰好车门没上锁,有的儿童会突然闯入车内,在你还未反应过来之前,抢走你的随身物品然后逃离。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每次坐上出租车后,司机都会先确认前后车门锁上,然后再开车。

张燕:行走在马尼拉

穿梭在车流中售卖物品的小贩

沿途风景

我喜欢坐在出租车里看沿路的风景。从繁华的商业闹市区,到普通居民区,从政府大楼到学校大门,一路上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带给你。

张燕:行走在马尼拉

马尼拉街上随处可见7—eleven店

 

张燕:行走在马尼拉

酒吧街一角

 

张燕:行走在马尼拉

繁华街区的交警让车停下让行人过马路

 

张燕:行走在马尼拉

贫民区的小店

 

张燕:行走在马尼拉

装饰华丽的小三轮车

马尼拉的出租司机大多还是很友好的,会一路和你聊天,通常会问,你是哪里人?你一个人吗?结婚了吗?有孩子吗?你丈夫在哪?你去约会吗?你来菲律宾做什么?你喜欢菲律宾吗?在听到我独自一人时,会说“too sad”……

有的司机会给你讲他自己的故事,讲他的家人和孩子,有的会一路给你介绍,告诉你这是什么地方?这是什么?

他们非常热情,俨然把你当成朋友,临下车时,有的会留下他的电话,告诉你有需要用车时可以随时叫他。

 

行走在马尼拉,带给你的是不一样的风情,是异国他乡浓浓的暖意和不断的惊喜……

(本文作者系中国日报驻菲律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