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文化部建议将中国造型石狮子从越南遗迹区移走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8-19 17:56:16

中国日报河内8月19日电(记者 王健)据越南每日快讯8月19日报道,在越南的一些遗迹区、寺庙、公共场所,一些中国、欧洲造型的石貔犰、石狮子在10年前竞相出现,目前已经日益普遍。越南文化部8月8日向各省、市文化局及相关部门发出2662号公函,建议并劝告:不摆设,使用,供奉不符合越南淳风美俗的塑像、产品、灵物以及怪异的物品;文化部还宣传、动员一些省市地区,将上述物品从公共场所,特别是文化历史遗迹区拆除,并移交宣传文化局检查,如果发现违规现象,将进行处理。

越南文化部建议将中国造型石狮子从越南遗迹区移走
位于河内赵夫人街的真仙古庙塔院前的中国造型石狮子。(图片来源:越媒)

在河内市二征夫人路黎大幸街云湖寺就有一对北京貔犰;在位于有着600多年历史的纸桥郡安和坊郎谷街的东庙,也有张着嘴、舞动着狰狞的利爪的中国石狮子;在佳林路达夫人寺遗迹区大门前也有一对欧洲风格的石狮子;沿着赵夫人街的很多院落前可以看到很多个头巨大的张牙舞爪的石狮子。

在其他省市,如永福省的河仙寺,岘港的灵应寺等等都有中国、欧洲造型的石狮子。几乎所有这些外来的石狮子都是由老百姓在寺庙供奉的。针对越南的很多遗迹区、寺庙、公共场所使用外来石狮子、石貔犰的现象,越南国家文化遗产委员会委员陈林匾副教授评论说,“我们受外来文化影响。以为带来两个外国兵看守自己的家门,就可以得到平安”。

越南文化部建议将中国造型石狮子从越南遗迹区移走
河内市佳林路大夫人寺的11-12世纪的石狮子。(图片来源:越媒)

陈林匾说,越南的石狮子是佛教力量的灵物象征,在李朝时出现。越南的一些石狮子目前有些是麒麟的造型,在身上有很多花纹。他还补充说,越南人主要是农民,性情质朴善良,因此其文化也柔韧、婉转。因此越南的狮子看上去也善良,内向。陈林匾进一步指出,由于老百姓识别能力差,相信这些中国、欧洲造型的狮子、貔犰可以保护主人,帮助主人发财,就花钱买回家或者在寺庙等地进行供奉以便保佑平安。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