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观察:一位商人的护宪之举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9 10:29:57

 

东京观察:一位商人的护宪之举
 
 
7月人们在街头抗议安倍内阁的新宪法解释,反对战争。(蔡虹 摄)

中国日报东京8月19日电 (记者 蔡虹)浜地道雄是一位普通的商人。2012年12月日本大选时他给安倍晋三的自民党投了一票。在那次选举中自民党获胜,安倍作为自民党总裁接任日本首相。

但是,浜地的那一票并不意味着他毫无保留地支持安倍。他支持安倍重振日本经济的各项政策,但是却无法在修改日本宪法的问题上站在他的一边。

今年年初,他发起了一场保护日本宪法的活动,想出以日本宪法申请诺贝尔和平奖。日本宪法于1947年生效,其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以国家权力发动的战争、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

“如果诺贝尔委员会可以在2012年将诺贝尔和平奖颁给欧盟,为什么不可以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日本和平宪法呢?”72岁的浜地说道。

浜地在中东从事石油生意长达十年,在那里他目睹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以及其他民族之间永无止境的冲突。这个经历不时地提醒他日本绝对不能再卷入任何纷争和战争。

但是,7月1日安倍内阁宣布重新解释日本宪法,允许日本使用集体自卫权,可以在海外与日本盟国共同作战。这意味着日本士兵离日本本土外的纠纷与战事并不远了。

为了自己的护宪运动,浜地在日本国内和世界各地寻求支持。他给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世界知名的学者诺姆.乔姆斯基去信。他在24小时内的回复表示支持让浜地既感动又信心大增。在日本他已经争取到60名议员的支持,他们中有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和社会民主党党首吉田忠智。

安倍上台后日本政治的急剧右转让许多日本人警醒。在过去的20个月中,他们开始关注宪法,开始阅读有关宪法的书籍以了解究竟宪法到底说了些什么。

延伸阅读:独家专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安倍不应参拜靖国神社

东京观察:一位商人的护宪之举
 
日本民众维护宪法,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 (蔡虹 摄)

早在2012年4月自民党就已经发布了它的修改宪法的草案。

因为读者对介绍宪法的书籍的需求大增,日本的出版社增加这类书籍的出版,可以说是赚得锅满盆满。由漫画家赤塚不二夫和宪法学者永井宪一合著的《这是‘日本宪法’》的漫画书去年重印,这是十几年来的首次。

此外,日本的律师也行动起来,他们中有“保护明日自由的年轻律师协会”的成员,他们在咖啡馆和餐厅给市民开班讲解宪法,让大家讨论。他们也不买安倍内阁所做的决定的账,认为对宪法的讨论不应该仅仅只是交由政治家去做。

对于浜地和与他有同样保护日本和平宪法的愿望的人士来说,未来的工作还非常艰难。安倍阵营里的人摩拳擦掌,正加快修宪的步伐。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43个县中已经有19个县议会通过了决议,要求日本国会修改宪法。

日本最保守的团体之一的日本议会在这些议会通过决议中起了至关重要的幕后作用。日本议会与安倍关系非同寻常。这些县议会的决议虽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是日本议会将会以这些决议表达了地方国民的意愿来向安倍内阁和日本国会施压,要求修宪。

日本修宪在程序上要求获得国会参众两院至少三分之二的同意以及在全面公投中超过半数的支持。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已经占有两院的超过半数的议席。因此对于安倍而言真正的考验是全民公投。

今年6月,日本国会修订了日本的公投法,将投票权年龄由原来的“20岁以上”降低到“18岁以上”,开始为安倍的修宪铺路。

日本议会在日本各地有县级支部47个,市级支部230多个,预计他们会向更多地方议会施压让他们通过类似要求日本国会修宪的决议。

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的结果将于10月揭晓。

如果日本宪法获得诺贝尔和平奖,那么它将会让安倍陷于两难境地:如果他前往奥斯陆领奖,那么他就不能对日本宪法动手脚了;如果他不去,那么他将在全世界面前暴露他的真面目。

(编辑:王菁)

延伸阅读:东京观察:游就馆里的战争幽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