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妈”代表着中国软实力的崛起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8 17:28:14

“中国大妈”代表着中国软实力的崛起

广场舞已经征服了外国大妈,金发碧眼的老外们跟着中国大妈扭起来。(图片来源:Twitter)

中国日报网8月18日电(信莲) 综合报道,近年来,“中国大妈”曝光率颇高。2013年春,国际金价大跌,中国大妈出手抢黄金,完胜华尔街资本大鳄,一战成名,《华尔街日报》甚至专门为此创造了“dama”一词。不久后,大妈们又掀起了全民健身的高潮,以广场舞的英姿征服了世界。最近,大妈们又杀入法国时尚界,由其发明的“脸基尼”(Facekini)被时尚人士热捧,迅速风靡开来。而在国内,大妈们更是代表着中国强大消费群体的崛起。

中国大妈拉动内需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位20岁出头的银行理财经理在街头与跳广场舞的中国大妈们“打成一片”,其目的是拓展客户,据说他已经成功发展了一位曾经从事房地产工作的广场舞大妈,后者在他工作的银行存入上千万存款。

中国城市家庭在近几十年来积累了大量财富,而传统中国家庭的角色设置使得大妈们在家庭中具备支持财富的权力。在当下,大妈们身体硬朗,有钱、有闲、有热情,种种机缘成就了“大妈经济”。

很多商家已经瞄准了中国大妈,多种商业机构开始争相挖掘大妈们的商业潜能,这其中包括理财保险、家政服务、旅游观光、美容保健……

中国早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大妈们有钱且愿意消费,正壮大为一股不容小觑的经济力量。对于中国很多行业而言,“得大妈者得天下”已非戏言。

广场舞征服外国大妈

4月下旬,网友“加啡猫在香港”分享了中国大妈们在法国卢浮宫跳广场舞的场景,照片中,大妈们身着枚红色舞蹈上衣,搭配紧身黑裤子,动作整齐地扭起来,场面非常欢乐。此举印发了争议。

6月中旬,中国大妈又把广场舞跳到了莫斯科红场,不幸引来了当地警方。此消息一出,立刻印发众网友调侃和赞叹“人类已经无法阻止中国大妈广场舞全球化的趋势”、“大妈这也是弘扬中国文化,增加中国软实力”。

8月中旬,一名推特网友爆料称,“在新泽西的广场上看到了广场舞,三位中国大妈成为领舞者。”照片显示,最前方是中国大妈在领舞,而后面的美国大妈正一板一眼地跟着做动作。

从一开始的不被理解、孤掌难鸣,甚至于被警方阻挠到拥有了众多外国粉丝,中国网友惊叹大妈们完成了文化输出。果真是“大妈一小步,中国一大步”。

“中国大妈”代表着中国软实力的崛起

戴着“脸基尼”的模特。(图片来自:法国时尚杂志CR Fashion 摄影师:Alexandra Utzmann 设计师:Melanie Huynh)

“脸基尼”灵感来自中国大妈

目前法国时尚杂志CR Fashion上刊登了一组非常引人注目的照片,本来是常见的模特泳装照,却因为模特脸上都戴着中国青岛大妈们发明的类似反恐特种兵面罩的“脸基尼”而在网络上被疯狂转发。

在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时,拍摄这组照片的法国摄影师亚历山德拉·乌兹曼(Alexandra Utzmann)承认她的摄影灵感来自中国大妈的创意,而且照片中所用的游泳面罩也是从中国买的。梅拉妮·黄(Melanie Huynh)是这组照片的设计师,“脸基尼”一词也正是这位设计师最早发明和使用的。

在时尚杂志的照片中,五颜六色的中国制游泳面罩和世界知名品牌古驰、阿玛尼等搭配在一起毫无违和感,甚至得到一些知名品牌厂商的好评。

(编辑:吴彦鹏 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