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将推扩建运河新项目 或因尼加拉瓜运河竞争压力

作者:闫明 来源:国际在线
2014-08-14 10:30:52

巴拿马将推扩建运河新项目 或因尼加拉瓜运河竞争压力

图中上部红线为未来的尼加拉瓜运河,下部红线为现有的巴拿马运河。尼亚加拉运河的开建,不可避免要对巴拿马运河造成冲击。

  去年6月13日,尼加拉瓜国民大会通过一项法案,允许中国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在该国境内修建一条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运河。尽管法案面临着尼加拉瓜国内关于“破坏生态环境、难以收回成本”等不少的反对声音,但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坚称这一项目将给尼加拉瓜这个中美洲非常贫穷的国家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带来经济上的提振。而最新的民调显示,尼加拉瓜全国有66%的民众支持这一项目。今年7月7日,尼加拉瓜运河项目的路线规划最终确定,该运河西起尼加拉瓜太平洋沿岸的布里托河口、东至加勒比海沿岸的蓬塔戈尔达河,由中国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投资500亿美元修建,全程278公里、长度是巴拿马运河的三倍多。项目计划于今年底开工,2019年完工并于2020年投入使用,建成后的运河将大大缩短亚洲国家大型货轮到美国东岸城市及欧洲的航运距离。

  看得出,同处于中美洲,仅仅相隔数百公里,尼加拉瓜运河的修建让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嗅到了潜在的竞争压力”。虽然巴拿马于1999年12月31日正式从美国手中接管了巴拿马运河,但从修建至今100多年间美国对这条运河的影响力还是无处不在的。作为左翼的反美阵线生力军,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当然希望打破美国在中美洲这一“后院”的影响力,因此力推中国企业修建尼加拉瓜运河。而在尼加拉瓜运河修建计划提起之初,就是考虑到巴拿马运河通航能力有限、超大型船只无法通行的局面。如今,在第三组闸门修建工程因承包商运河联合集团与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因扩建费用超支争端导致完工日期被推迟的情况下,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又开始计划进行第四组闸门的修建,这背后的原因再明显不过。迎来通航百年的巴拿马运河在中美洲地区的海上航运垄断局面即将被打破,面临竞争与挑战也几成定局。虽然尼加拉瓜运河名义上与巴拿马运河“互为补充”,但可以预见未来这两条运河的明争暗斗还会不断上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