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灭绝因为“点背”?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9 15:48:00

恐龙灭绝因为“点背”?

根据科学家们的研究,食物链体系的崩溃才是恐龙种族一个个从地球上消失的原因。(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月29日电(欧叶) 据美国媒体7月29日报道,一个科学研究小组日前在生物学学术期刊《生物学评论》上发表文章指出,如果造成恐龙灭绝的小行星早一百万年或晚一百万年撞击地球,那么恐龙这个种族是完全有可能存活下来的。“小行星当时撞击的是一个充满变数的世界。”其中一名科学研究人员说。

由十名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发现,当那颗直径达6.2英里(约9.65公里)的小行星从如今墨西哥所在的位置撞击地球时,地球正处在一个环境紊乱的时期——火山极端喷发、海平面大幅升降且气温也发生了骤变。因此,科学家认为,恐龙灭绝可能完全是由于它们“运气太差”。

“有观点认为,这颗小行星袭击的是一个由恐龙称霸的、无忧无虑的乐园,但实际上当时的地球并不稳定。”英国爱丁堡大学古生物学家史蒂夫·布鲁萨特在接受《纽约每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环境上的变化导致大型食草恐龙赖以生存的食物多样性大幅度减少,从而导致了专门觅食这些食草恐龙的食肉恐龙食物来源也相应减少。这样一来,恐龙食物链便出现了问题。

“环境的变化使得恐龙食物体系日渐脆弱。因此,当小行星撞击地球时,这些恐龙很容易就遭受到了灭顶之灾。如果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时间发生在几百万年前,恐龙也许就不至于灭绝了。”布鲁萨特说。

换句话说,单纯由小行星撞击地球所产生的森林火灾、海啸和地震可能并不足以使整个恐龙家族灭亡。

根据科学家们的研究,食物链体系的崩溃才是恐龙种族一个个从地球上消失的原因。而只有飞行类恐龙逃过一劫,并进一步进化成了飞鸟。

“如果这起小行星撞击地球的事件提早几百万年发生,那么当时的食草类恐龙种类应该是更加多样化、体质也更加强健的,因而更能够承受更大的冲击。”布鲁萨特指出。

同理,如果小行星晚几百年撞击地球,那么届时恐龙应该已经存在了1.5亿年左右,而他们的种族多样性将恒久处在变化中,因而也就更容易从灾难中恢复过来。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