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将放宽移民政策:设4年期居留证 惠及留学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3 16:46:43

法国将放宽移民政策:设4年期居留证 惠及留学生
 
法国政府将于当地时间23日公布新移民和政治庇护法两份法律草案的内容。根据媒体提前披露的消息,新移民法草案规定,法国政府将设长期居留证,这一新规可能惠及留学生。(资料图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7月23日电(信莲)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法国政府将于当地时间23日公布新移民和政治庇护法两份法律草案的内容。根据媒体提前披露的消息,新移民法草案规定,法国政府将设长期居留证,这一新规可能惠及留学生。

由于移民和政治庇护在法国是两个极其敏感的话题,法国政府此前一再推迟这两份草案的内容,

据法新社22日报道,这两份草案是现任总理、时任内政部长的瓦尔斯早在4月之前就着手准备的。瓦尔斯主张在外国人问题上“息事宁人”。

在移民法律草案方面,政府将设立多年期居留证。这是奥朗德昔日总统大选时的一个许诺。主旨是给外国人在法国的生活提供便利,让他们免去为延续居留权年年到省府办手续的烦恼。

为此,政府决定设立一种4年期居留证。先给留学生发放一年期居留证,到期后,就发4年期居留证。瓦尔斯2013年认为,有了这条措施,就从“怀疑的思路转变为融入的思路”。

6月底,一个协会团体发起运动,要求政府放弃这种居留证,代之以长期居留证(十年)。而长期居留证迄今只发放给少数人。

另一条措施是为有技术专长和特殊专长的外国人设立“人才护照”,将现存杂七杂八的这类居留证变为统一居留证。技术和特殊人才包括艺术家、科学家、体育运动员、企业主等。

在政治庇护法律草案方面,用瓦尔斯的话来说,草案旨在更新“已经精疲力尽”的庇护体制。2007年以来,法国收到的避难申请持续上升,2013年升至6.6万份。大量的申请导致各级接待机构应接不暇。

改革的目标是缩短审批材料的期限,从当前的两年缩减到9个月。

政府还希望把避难申请人分散到全国各地,谁要是拒绝到指定地点去,就不给他发放补助金,甚至假如当事人离开避难者收容中心,就关闭他的档案,不再处理。

(编辑:刘世东)

 

延伸阅读

西华媒:开店并非西班牙华人唯一投资选择 应拓新领域

英国清查企业家移民签证 大批中国留学生或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