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阁修宪解释决议案曝光:第九条未禁止必要自卫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1 14:13:42

日内阁修宪解释决议案曝光:第九条未禁止必要自卫

日本政府16日分别向自民党、公明党的干部非正式地提交了变更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7月1日电(张陨璧) 日本时事通信社7月1日上午公布了日本内阁即将通过的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决议案框架内容,这份新版的宪法解释认为现有的和平宪法第九条没有禁止使用必要的自卫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进一步开辟了道路,不利于东北亚地区安全、和平和稳定。该通讯社还引述执政党匿名官员消息称,相关的临时内阁会议将于东京时间今天下午五点半左右(北京时间四点半左右)召开。

据悉,这份决议案的框架内容包括:“与日本关系密切的他国遭到攻击,我国的存在遭到威胁,国民的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被彻底剥夺的明确危险存在的情况,属于使用集体自卫权的必要条件”。

而此前,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明确规定:“①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②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这次将通过的宪法解释决议案认为,宪法第九条“没有禁止本国行使为了维持本国的和平和安全、存在完整所必要的自卫措施”。

决议案还认为,国际法上是有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根据的,且存在相应的行使场合。另据日本共同社7月1日最新消息,日本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1日上午召开安全保障法制建设磋商会,就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案达成了一致。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