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议习近平讲话:中国宣示和平共处永不称霸决心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1 10:27:30
外媒热议习近平讲话:中国宣示和平共处永不称霸决心

6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联合早报》6月30日报道说,这并非习近平首次提出新型国际关系的概念。他去年3月访问俄罗斯时,曾提出各国应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习近平此番进一步阐述他对新型国际关系的看法。他认为,国际社会应坚持主权平等,“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反对出于一己之利和一己之见,采取非法手段颠覆别国合法政权”。

他不忘强调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称各国应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这些“硬道理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弃,任何时候都不应动摇”。

习近平重申,争端各国应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而非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热衷于使用武力,不是强大的表现,而是道义贫乏、理念苍白的表现。”

此外,他认为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必须推动其民主化,这包括反对任何国家垄断国际事务,以及推动建设开放、透明、平等的亚太安全合作新架构。他曾在上月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发出类似呼吁。

他意有所指地警告:“公平正义是世界各国人民在国际关系领域追求的崇高目标。在当今国际关系中,公平正义还远远没有实现……垄断国际事务的想法是落后于时代的,垄断国际事务的行动也肯定是不能成功的。”

在演讲中,习近平也呼吁各国推动国际关系的法治化与合理化,以法律为准绳共同维护国际法和国际秩序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同时,反对歪曲国际法和以“法治”之名行侵害他国正当权益、破坏和平稳定之实。

他还重申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论”,“中国人的血脉中没有称王称霸、穷兵黩武的基因”,并强调文明多样性的重要性,“不能唯我独尊、贬低其他文明和民族”。

法新社、美联社等媒体也发表了相关报道。

(远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