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议习近平讲话:中国宣示和平共处永不称霸决心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1 10:27:30

外媒热议习近平讲话:中国宣示和平共处永不称霸决心

6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左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左二)与缅甸总统吴登盛(前左四)、印度副总统安萨里(前左三)等出席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中国日报记者 徐京星 摄)

 

中国日报网7月1日报道,在6月28日召开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建设合作共赢美好世界》的主旨演讲,阐述了中国的外交和军事政策。国际媒体高度关注这一讲话以及中国的和平发展进程。

《华盛顿邮报》记者WILLIAM WAN6月28日报道称,习近平的讲话概述了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框架,称中国人的血脉中没有称王称霸、穷兵黩武的基因,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各国应该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虽然没有直接点明是针对美国,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消除疑虑和隔阂,把世界多样性和各国差异性转化为发展活力和动力。

这是自任职以来,习近平主席少有的几次对国外媒体开放的国内讲话之一。虽然此前中国也会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但这一次是最为高调的。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教授计秋枫表示,中国高规格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有其现实背景;中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一个强调中国定位的方法,没有国家会反对这个原则。

彭博社6月29日报道称,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呼吁构建亚洲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同时强调中国不会称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